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過半數」事關普選底線 沒有討價空間


張德江委員長昨日主持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決定將關於香港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草案,提請常委會會議審議。在特首普選的討論中,候選人須得到提名委員會過半數通過,爭議最大。有人說,人大常委會可以不就「過半數」問題作出規定,以讓香港社會有更大的討論空間。其實,「過半數」既是基本法機構提名和均衡參與原則的要求,也是排除對抗中央的人當選特首的關鍵屏障,是必須堅守的普選底線,不存在討價還價的空間。人大常委會須一錘定音作出決定,確保順利落實普選。

特首普選必須堅持兩條不可逾越的底線:一條是法律底線,按基本法辦事;一條是政治底線,特首人選必須愛國愛港,對抗中央的人不能當特首。特首候選人必須得到提名委員會過半數的支持,就是守住這兩條底線的關鍵所在。

根據基本法的規定,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特首候選人,是一種機構提名,必須體現機構的集體意志。眾所周知,一間公司作出重大決定,必須得到過半數的董事同意。立法會通過任何動議,都要過半數。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甚至需要三分之二多數通過。提名委員會提名特首候選人是一個重大的決定,不得到過半數提委的支持,怎麼能夠體現「機構提名」和「集體意志」?同時,特首候選人只有得到過半數提委的支持票,才能顯示其在提名委員會中得到不同界別的廣泛支持,這也是基本法關於均衡參與原則的要求。

特首普選不僅關係到香港的繁榮穩定,更事關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只有「過半數」,才能有效排除對抗中央的人當選特首,做到「零風險」。如果不要求過半數,在有3名特首候選人的情況下,前兩位眾望所歸的候選人可能得票很高,這很可能導致最後一名當選的候選人得票極低。這就會留下對抗中央的人成為候選人的風險。人大常委會對「過半數」作出明確規定,將成為堅守普選底線的安全屏障,確保特首候選人是中央能夠接受的愛國愛港人士,切實維護國家的安全和利益。

可見,提名委員會「過半數」的門檻是合法合理且又必須的安排,關係到香港管治權由誰掌握的問題,關係到能否守住特首普選的兩條底線的問題,沒有退讓妥協的空間。如果人大常委會不對「過半數」的問題作出決定,有關爭論只會沒完沒了,耽誤普選。只有人大常委會作出明確規定,才能夠息紛止爭,推動香港社會在新的起點上凝聚共識,同時可以打掉反對派企圖通過突破提名機制,讓中央不能接受的人成為候選人去爭奪特首位置的幻想。

相關新聞
「過半數」事關普選底線 沒有討價空間
安倍歌頌戰犯 挑戰國際良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