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倍歌頌戰犯 挑戰國際良知


日本《朝日新聞》昨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多次以自民黨總裁名義,向追悼二戰後被處刑的甲級、乙級及丙級戰犯的法事發唁電,包括今年4月在唁電中為戰犯歌功頌德,讚揚戰犯「賭上自己的靈魂,成為祖國的基石」。日本軍國主義對亞洲及世界人民造成深重災難,安倍以唁電美化侵略歷史,挑戰聯合國對戰犯的正義審判,不但有違人類公義道德,是對國際良知的嚴重挑戰,更企圖推翻二戰後的國際秩序,暴露軍國主義復辟的危險趨向。各國必須高度警惕日本軍國主義死灰復燃。安倍公然與國際社會以及人類良知為敵,必將令自己陷入更加孤立的境地。

靖國神社供奉包括14名臭名昭著的甲級戰犯,是日本軍國主義的象徵,涉及日本周邊國家及被侵略國家民眾的痛苦記憶。發起追悼包括甲級戰犯在內的法事組織,更發表猖狂右翼言論,將聯合國對戰犯的審判定性為「歷史上在全世界都罕見的殘酷報復性審判」,將被處決、自殺或病死的所有戰犯視為「昭和殉難者」。安倍在法事中發出唁電,認同右翼組織荒謬的歷史觀點,露骨地歌頌戰犯,肆意美化日本的侵略行為,激發各國民眾公憤。安倍上月已經借解禁集體自衛權打破和平憲法的「約束」,本月又通過代理人向靖國神社供奉祭祀費,暴露安倍復辟軍國主義的圖謀。

安倍是歷來首個在任期間發出唁電的日本首相。雖然安倍強調唁電以自民黨總裁名義發出,但日本軍國主義在侵華戰爭中犯下殘暴罪行,鐵證如山,面對昭然若揭的史實,任何有良知的人,都不可能對犯下滔天罪行的戰犯形容為「祖國基石的殉難者」,甚至認同對這些戰犯的戰後審判是「報復行為」。安倍作為現任首相,發出歌頌戰犯的言論,是挑戰人類良知以及二戰後的國際秩序。安倍歌頌戰犯的泯滅人性言行,必然會遭到各國熱愛和平的人民的一致反對。(相關新聞刊A24版)

相關新聞
「過半數」事關普選底線 沒有討價空間
安倍歌頌戰犯 挑戰國際良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