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符合基本法就是完美理想方案


全國人大常委會即將就香港特首普選作出決定。有人說,按照人大決定制定的普選方案是「不完美方案」。事實上,只要符合基本法和香港實際而又按法定程序產生的方案,就是合法合理的理想方案。「不完美方案」是一種不正確而有誤導性的說法,不應再提。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最近與立法會部分反對派獨立議員會面時,強調設計與香港的實際情況相適應的普選制度,要考慮五個方面的要素:第一,香港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第二,要體現循序漸進的原則;第三,要體現均衡參與的原則;第四,要有利於維護行政主導;第五,有利於資本主義發展。實際上,這五個要素都是基本法的規定,是香港政制發展必須遵循的五個原則。普選方案只要照顧到這五個要素,就是符合基本法的規定和香港的實際情況,就可以說是理想的方案。正如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在深圳座談會上指出,若按既定程序及法律產生的方案,已是在現在時間及實際情況下最理想的方案,就不應該有「不完美方案」的說法。

就社會熱烈討論的提名委員會組成和提名程序來看,「過半數」的提名門檻,體現出基本法規定的「機構提名」要求。提名委員會按照現行選舉委員會組成,完全符合基本法有關「廣泛代表性」的要求。可見,根據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制定的特首普選方案,是符合香港實際的理想方案。走出這一步,將使500多萬香港合資格選民第一次實現一人一票直接選舉行政長官的權利,將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性飛躍,也是為香港特區立法會全部議員實現普選創造條件。

香港基本法是一部具有歷史意義和國際意義的法律,是一個具有創造性的傑作。基本法以創造性的思維,規定了香港特區實行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確定了循序漸進發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的原則等,既保障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又保障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和長期繁榮穩定。所以,符合基本法的方案就應該是理想而完美的方案。

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實現普選的立場和誠意是不容懷疑的。否則,就不會把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根本沒有提及的「普選」概念寫入基本法、作出莊重的法律承諾,更不會在全國人大常委會2007年底的決定中明確普選時間表。飲水思源,香港搞普選切莫忘記源頭基本法。比較起來,英國實現普選用了281年的時間,美國用了195年。現在,只要香港的普選方案嚴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辦事,2017年將可望落實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即在回歸後的20年就可達至普選目標,這難道不是世界上最理想和完美的普選方案嗎?

相關新聞
符合基本法就是完美理想方案
外交部警告外部勢力勿干預政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