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部警告外部勢力勿干預政改


外交部港澳台司負責人昨日表示,一些人無視香港長遠利益,勾結外部勢力,妄圖使香港成為顛覆中國內地的橋頭堡,這是絕不能容許的,中央政府堅決反對。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即將對本港政改「一錘定音」的關鍵時刻,外交部作出措詞強硬的表態,顯然是警告外部勢力,不要插手本港政改,同時也是警告本港反對派勿勾結外部勢力干預港事。特首普選關乎國家安全,外部勢力愈是干預,中央堅守普選底線的決心只會更加堅定,以確保普選「零風險」。

本港此輪政改啟動以來,外部勢力幕後操縱本港反對派裡應外合的行動日益頻密露骨,明暗手段齊下,合謀搶奪香港管治權。從美英官方多次肆無忌憚地對本港普選問題指手畫腳,到近期媒體揭發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密會美國國防部前副部長保羅•沃夫維茲,以及黎智英向反對派政客大灑金錢的「黑金」醜聞,乃至陳方安生、李柱銘公然跑到美英「告洋狀」,厚顏無恥地引狼入室,都說明了外交部的表態是有的放矢,帶有強烈的警示意義。

中央一再強調,特首普選不僅僅是香港自身的事情,也是國家的事情,關係到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大局。中央已預計到人大決定公布後,香港將「有事發生」。外交部發出預警,也是警告外部勢力和反對派切勿輕舉妄動,不要插手鼓動違法「佔中」。這也是中央維護香港穩定的重要部署之一。

中央有關「一國兩制」白皮書特別指出,始終要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為遏止外國勢力和本港反對派勾結,破壞本港的「一國兩制」,危及國家安全和利益,中央將更加堅守普選必須依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辦事、特首人選必須愛國愛港的普選底線。這也更加彰顯人大常委會對特首普選中的提名程序等核心問題作出明確規定的必要性。 (相關新聞刊A2版)

相關新聞
符合基本法就是完美理想方案
外交部警告外部勢力勿干預政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