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總理留言板 網絡問政新渠道


放大圖片

■「我向總理說句話」留言頁面。 網上圖片

「我向總理說句話」 直通李克強辦公桌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網近日報道,中國有6億多網民,每年全國兩會召開前,總理都要和網民進行對話。然而要跟總理對話,或許不必再等到兩會。從3月起,中國政府網開設「我向總理說句話」常設板塊,「一些好的意見建議將被直接送到總理的辦公桌上」。這讓中國網民的電腦桌與政府總理的辦公桌的距離從未如此之近。目前,一些網民已經得到了回覆。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這個板塊的設立說明有這樣一句話:「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這源於今年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他的第一個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承諾:「民之所望是我們施政所向。要牢記責任使命,增強憂患意識,敢於擔當,毫不懈怠,紮實有效解決問題,決不辜負人民的厚望。」

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調查報告顯示,截至今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6.32億。「問政於網」越來越成為問政於民的重點和新常態。

在中國政府網上,一位網名「明明德」的高中生提出,山東考生上北大清華的難度是北京考生的幾十倍,強烈建議收回京、滬等地考生的「高考特權」,各大名校按照考生人數比例向各省投放招生指標。

「明明德」的留言得到了主管部門教育部的回覆。在承認歷史和自然等原因導致省際間高考錄取存在差距的前提下,教育部回覆表示,自2007年以來,部屬高校累計調出3.3萬名計劃投向中西部及入學機會偏低的地區。未來還將進一步推動優質高教資源公平、合理配置等,並對相關政策進行了解釋。

就在教育部回覆「明明德」的留言不久,8月29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其中明確提出「要改進招生計劃分配方式,提高中西部地區和人口大省高考錄取率,增加農村學生上重點高校人數,完善中小學招生辦法破解擇校難題」。

「明明德」以及數以萬計的中學生將從中受益甚至可能改變命運。

網民留言最關切教育

根據中國政府網對7月網民留言的分析,所有建言內容中,排名前十的領域分別是教育、衛生計生、公安、勞動社保、行政體制改革、工業和信息化、外交國防、發展改革、城鄉建設、紀檢監察,留言的數量都在100條以上。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從定期與網民交流互動到常態化的建言收集,與總理的溝通大門隨時敞開,百姓任意書寫,從打造溝通渠道的形式創新到建言-辦理的網絡問政新常態,充分體現了黨和政府更加注重民聲、民望的施政理念。

相關新聞
總理留言板 網絡問政新渠道 (圖)
大家都向總理說了什麼 (圖)
留言板牽線 80後異國見總理 (圖)
民意訴求通道 網民大讚親民
巴音朝魯任吉林省委書記 王儒林另有任用
巴音朝魯簡歷 (圖)
王儒林簡歷 (圖)
蔣超良簡歷 (圖)
山西今年22廳官落馬 職位補缺陸續展開
紀念抗戰勝利69周年系列之二:英烈千古 (圖)
40萬遠征軍捨家衛國 豐碑鑄英魂 (圖)
志願者踏遍中緬印 帶烈士遺骸葬騰沖 (圖)
抗戰活化石漸行漸遠 (圖)
尋親76年兄弟重逢 一聲哥哥 老兵落淚 (圖)
9月30日定為烈士紀念日
煙大海隧方案將上報國務院 (圖)
王夢恕:工程不存在技術問題 (圖)
煙大海隧與世界主要海隧比較表 (圖)
煙大海隧與現時往返大連及煙台交通比較表 (圖)
加西旅巴翻車意外 15華人重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