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煙大海隧方案將上報國務院


放大圖片

■坐船從煙台往大連需花費六小時。圖為煙台港西客運站碼頭,旅客排隊乘坐上午出發的客運船舶。 資料圖片

全長126公里 40分鐘穿越渤海 造價料達2600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田一涵 北京報道)內地可能在「十三五規劃」(2016-2020年)期間興建全球最長的海底隧道。據內地媒體引述參與規劃的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透露,穿越渤海灣的「煙大海底隧道」(煙台至大連)方案即將上報國務院,希望爭取列入國家「十三五規劃」。按照方案,該鐵路隧道全長123至126公里,總造價不超過2,600億元,預計可在十年內完工。如開通後,未來乘動車由旅順至煙台僅需40分鐘。但有反對者認為,該隧道造價堪比三峽工程,而渤海客貨運需求遠沒有想像得那麼大。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煙大海底隧道方案總報告的精簡版於2013年已上報給國家發改委,進行初步討論,形成方案。今年8月19日,國務院正式公佈《關於近期支持東北振興若干重大政策舉措的意見》,提出「下一步要加快推進渤海跨海通道工程前期工作」。

盼「十三五」期間開工

此次遞交國務院的方案中,在經過實地考察和多次會議研究討論後,從工程難度、造價、環保影響等因素考慮,項目組選定了「深埋的全隧道」方案。按照即將上報的方案,隧道先從旅順附近定一個入地點,蓬萊有一個登陸點,然後就到達了煙台。整條隧道全長123至126公里,該鐵路隧道設計時速為250公里,屆時從煙台到大連只需要40分鐘。

煙大海底隧道戰略規劃研究項目組組長王夢恕院士表示,煙大海底隧道的方案將會在半個月內,以一個總報告和十二個分報告的形式,以中國工程院名義上報國務院。「我們將爭取讓這個項目進入國家『十三五規劃』,並希望最早在『十三五』期間開工。」

目前條件十年內完成

王夢恕稱,工程總造價大約在2,000億至2,600億元之間。「以前項目遲遲沒有開工主要是需要嚴格的勘探和技術論證,現在看來,我們在技術上已經不存在問題,按照當前的條件,項目開工後十年內肯定能夠建成。」

報道並稱,該跨海通道項目的支持者認為,這一項目將使環渤海由原來的「C」形環繞運輸變為「I」形直達運輸,對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發展山東半島城市群,起到至關重要作用。但也有業內人士認為,渤海灣的客貨運需求遠沒有想像中那麼大,大連和煙台之間客流不可能超過京滬線。在如此需求預期下,耗資堪比京滬高鐵和長江三峽工程的建設成本,值得決策者慎重權衡。

相關新聞
總理留言板 網絡問政新渠道 (圖)
大家都向總理說了什麼 (圖)
留言板牽線 80後異國見總理 (圖)
民意訴求通道 網民大讚親民
巴音朝魯任吉林省委書記 王儒林另有任用
巴音朝魯簡歷 (圖)
王儒林簡歷 (圖)
蔣超良簡歷 (圖)
山西今年22廳官落馬 職位補缺陸續展開
紀念抗戰勝利69周年系列之二:英烈千古 (圖)
40萬遠征軍捨家衛國 豐碑鑄英魂 (圖)
志願者踏遍中緬印 帶烈士遺骸葬騰沖 (圖)
抗戰活化石漸行漸遠 (圖)
尋親76年兄弟重逢 一聲哥哥 老兵落淚 (圖)
9月30日定為烈士紀念日
煙大海隧方案將上報國務院 (圖)
王夢恕:工程不存在技術問題 (圖)
煙大海隧與世界主要海隧比較表 (圖)
煙大海隧與現時往返大連及煙台交通比較表 (圖)
加西旅巴翻車意外 15華人重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