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0萬遠征軍捨家衛國 豐碑鑄英魂


放大圖片

■老兵吳耀垣家族成員代表今年來到國殤墓園祭拜。 受訪者供圖王晉 攝

70多年前,40萬中國遠征軍將士開赴滇西沙場,保家衛國。3年多的時間裡,中國軍隊英勇殺敵,最終以傷亡20餘萬人的代價,將日寇趕出中國領土。這場戰爭讓無數家庭破碎,骨肉分離。半個多世紀以來,戰士們的親人從未放棄尋找他們的下落,哪怕最後找到的,只是紀念碑上的一個名字,至少證明當年遠征沒有白白犧牲,會被永遠銘記。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晉、譚旻煦、李茜茜、彭雲 雲南報道

滇西抗戰過去70年了,無法見到參戰的親人,不能為他們養老送終,或許是遠征軍後代們共同的傷痛。江蘇籍的吳剛一家苦苦找尋50載,終於在雲南騰沖國殤墓園的墓碑上找到大伯吳耀垣的名字,替一個母親完成尋找兒子的遺願。

墓園建於1945年1月,為紀念攻克騰沖的第20集團軍陣亡將士而修建,這裡長眠?抗日遠征軍8,000英靈。吳剛的大伯吳耀垣就在其中。

熱血赴沙場 終年僅三十

吳耀垣,中國遠征軍20集團軍54軍198師593團第3營的少校營長。1944年5月11日,54軍強渡怒江,593團置於日寇後方,穿越了高黎貢山迂迴敵後,奇襲日寇的滇西補給基地——橋頭、馬面關,攻取敵補給基地、糧彈倉庫、騾馬運輸隊,取用軍需後,焚燬了敵彈倉庫,大火焚燒了四晝夜。後來,敵軍大舉圍攻橋頭東余家寨,吳耀垣奮力搏殺身中數彈,不幸戰死,終年僅僅30歲。

今年5月,吳剛家族代表來到騰沖國殤墓園祭奠吳耀垣。「時隔70年之久,大伯的名字卻像是剛刻上去一樣。」吳剛撫摸?墓碑告訴記者,吳耀垣曾在南京某炮兵部隊任准尉司書,後因病在家休養,因感日寇侵我日亟,國亡無日,1936年辭別了父母家人和未婚妻,投考中央軍校,義無反顧地走上報國之路。從此,一去未歸,生死未卜。吳剛飽含熱淚地說:「大伯這一生無兒無女,但我們都是他的孩子。」

遺屬尋烈士 少年變白翁

吳剛從大表姐口中聽聞,大伯離家後,他們的奶奶紀月芹每天傍晚望向西邊的回鄉小路,淚流滿面。吳耀垣早年的家書一直被奶奶珍藏?,每天都會拿出來讀好幾遍,逢年過節,飯桌上總會多擺一副碗筷,讓人心酸不已。「遺憾的是,奶奶在世期間都沒能等到大伯的任何消息。」

從此,尋訪大伯成為吳剛全家人的心結。

1991年,27歲的吳剛偶然在北京的一個書攤見到一本《中國遠征軍》的書,其中提到了來自江蘇南通的中國遠征軍198師少校營長吳躍恆。吳剛形容第一次看到這個名字的感受,「當時,心突突地直跳,覺得他就是我的大伯。」回家後,吳剛的父親吳耀庭看到書後,當即認定這個吳躍恆就是他們的親人。輾轉幾年終找到檔案,此時距吳耀垣與家裡失聯已經過去50年。

名列英雄碑 證沒白犧牲

1999年,吳剛來到騰沖的國殤墓園,終於在合葬碑上找到了吳耀垣的名字,「看到墓碑上的名字,我知道我大伯沒有白白犧牲,他們會被永遠銘記。」隨後幾年,吳剛的家族中不斷有人來到國殤墓園祭拜。

相關新聞
總理留言板 網絡問政新渠道 (2014-09-01) (圖)
大家都向總理說了什麼 (2014-09-01) (圖)
留言板牽線 80後異國見總理 (2014-09-01) (圖)
民意訴求通道 網民大讚親民 (2014-09-01)
巴音朝魯任吉林省委書記 王儒林另有任用 (2014-09-01)
巴音朝魯簡歷 (2014-09-01) (圖)
王儒林簡歷 (2014-09-01) (圖)
蔣超良簡歷 (2014-09-01) (圖)
山西今年22廳官落馬 職位補缺陸續展開 (2014-09-01)
紀念抗戰勝利69周年系列之二:英烈千古 (2014-09-01) (圖)
40萬遠征軍捨家衛國 豐碑鑄英魂 (2014-09-01) (圖)
志願者踏遍中緬印 帶烈士遺骸葬騰沖 (2014-09-01) (圖)
抗戰活化石漸行漸遠 (2014-09-01) (圖)
尋親76年兄弟重逢 一聲哥哥 老兵落淚 (2014-09-01) (圖)
紀念抗戰勝利69周年系列之一:滇西烽火 (2014-08-31)
日寇血洗滇西 汽鍋烹村民 (2014-08-31)
戰場遺址拒日祭奠 「別想帶走一草一木!」 (2014-08-31) (圖)
滇西抗戰主戰場 (2014-08-31) (圖)
40萬遠征軍 中緬印對日作戰 (2014-08-31)
日軍火燒騰沖古城 (2014-08-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