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鵬:努力搞好「三大球」


放大圖片

■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講話。資料圖片

痛下決心 狠下力氣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 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29日再次強調,人民群眾喜愛的「三大球」特別是足球,與我國競技體育的輝煌成績形成強烈反差,與綜合國力不斷攀升的大國形象很不相符,必須「痛下決心、狠下力氣」,努力做好足籃排三大球的工作。

在29日召開的國家體育總局進一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體育工作系列重要講話座談會上,劉鵬說:「我們要認識到,我國競技體育發展不平衡,人民群眾喜愛的『三大球』特別是足球,總體水平一直徘徊不前甚至出現下滑,人民群眾很不滿意,與我國競技體育的輝煌成績形成強烈反差,與綜合國力不斷攀升的大國形象很不相符。」

在去年年底的備戰2016年里約奧運會動員大會上,劉鵬曾要求足籃排等「三大球」項目要在里約奧運會上有好的表現,以「絕無退路」和「絕地反擊」的決心和信心,努力實現目標。此外,他在年初的中國足協會員大會上曾以「兩彈一星」為例來激勵中國足球人,並反問如果「三大球」搞不好,「體育工作者將何以安身立命,又有何顏見江東父老?」

牢記習近平振興期望

劉鵬當日在座談會的講話中特別提出要「痛下決心,狠下力氣,改革創新,努力做好『三大球』的工作」。他指出,體育總局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振興足球等「三大球」的殷切期望,積極採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進一步深化足球項目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的改革,研討單項體育協會綜合體制改革的試點思路和辦法,今年初順利完成了中國足協換屆。

為了進一步推進職業聯賽管辦分離改革,努力構建聯賽監管的長效機制,令賽風賽紀進一步好轉,體育總局大力開展校園足球工作,每年投入5,600萬元(人民幣),目前全國共有5,084所學校參與校園足球活動,註冊球員19萬多人,參加足球活動的學生達270多萬人,小學、初中、高中、大學四級聯賽體系基本建成,年度比賽超過十萬場。當局積極實施青少年球員海外培訓計劃,目前已選送100餘名希望之星前往德國、法國、巴西、西班牙、葡萄牙等國俱樂部培訓。

體育總局努力推動群眾性業餘競賽,與教育部、中央電視台合作於今年9月啟動「誰是球王」中國民間足球爭霸賽,將歷時三個月在全國60個城市全面展開。加強國家隊建設,完善了各級隊伍教練團隊的配備,進一步強化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加強與職業俱樂部的協調與溝通,加大國家女子足球隊的保障力度,國家女足近期先後戰勝過日本、朝鮮等亞洲強隊,已獲得參賽世界盃資格。

籃球從「負」開始 女排建「大國家隊」

除了足球,劉鵬在談到中國籃球和排球的現狀時表示,籃球項目提出從「負」開始,正視現實,立足亞洲,以國家隊為龍頭,以聯賽、各級梯隊、青少年發展為根基,整合全國資源,形成全國一盤棋格局。國家女排提出了「大國家隊」概念,注重隊伍的年齡梯次接軌,加強複合型教練團隊建設。籃球、排球項目分別組織力量對聯賽管理體制進行調研,擬定了改革方案。體育總局與教育部聯合推出包括籃球、排球在內的全國體育傳統項目學校聯賽,資助開展青少年訓練營活動,加強學校體育教師培訓;廣泛組織開展了籃球、排球項目的群眾性業餘競賽活動。

相關新聞
「巴神」回歸英超助「紅軍」派熱刺3蛋 (圖)
車仔大炒愛華頓升榜首 哥斯達入2粒 摩帥讚「圓滿」 (圖)
迪馬利亞幸傷勢不重 (圖)
馬體會險勝升班馬獲今季首勝 (圖)
沙比處子騷 拜仁未奏凱歌 (圖)
盧祖嘈鄰居惹禍 簽證亮紅燈 (圖)
紅魔西甲雙雄 假衫賣最多 (圖)
足球雜錦 (圖)
南華捧社區盃壯聲威 (圖)
摩拉成擁南躉新英雄 (圖)
美國男籃世盃首戰狂炒59「芬」 (圖)
基維杜娃未破美網魔咒 (圖)
美網周六部分賽果
羅斯保道歉 咸美頓齊認錯 (圖)
妮高港壁球賽9連霸 (圖)
體壇連線
羽毛球世錦賽 李雪芮爆冷失冠 (圖)
姚基金慈善賽 籌得善款逾700萬 (圖)
劉鵬:努力搞好「三大球」 (圖)
華天將出戰亞運馬術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