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圈子文化」破壞政治生態


香港文匯報訊 《人民日報》昨日一篇《堅決反對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的評論員文章所言,有的人在黨內培植小團體、小群體、小圈子、小山頭。觀察近期落馬的山西官員,不難發現他們之間存在千絲萬縷的聯繫,構成了一個錯綜複雜的「官場圈子」。

一個官員,在工作中結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屬人之常情。但是類似山西官場一些人的這種「朋友圈」,則是為彼此手中的權力可以尋租變現,互相之間具備利用的價值才走在一起,實質上是「利益圈」。在這樣的「圈子」中,官員們更像拴在一根利益繩上的螞蚱--大家有贓同分、有錢同貪,甚至形成人身依附與庇護關係。很多關於官員被查處前,削尖腦袋要進「圈子」,不過是為了達到權力共享罷了。

習近平總書記說,加強黨的建設,必須營造一個良好從政環境,也就是要有一個好的政治生態。而類似於山西官場這種「圈子文化」的存在,對於政治生態的破壞是巨大的。「圈子」大行其道,最直接的後果是,常規的選人用人機制可能失靈。德才兼備者,如果入不了「圈子」,哪怕再苦幹實幹、正直清廉,也沒有出頭之日。

反腐風暴席捲山西,一些畸形的「朋友圈」也在崩塌,但官場「圈子化」的根除尚需上上下下的苦鬥。

相關新聞
王儒林「空降」山西任書記 (圖)
專家解讀:中央首因貪腐問責省委「一把手」 (圖)
《人民日報》:「圈子文化」破壞政治生態
中俄擬11月簽西線對華供氣協議
抗戰勝利69周年 芷江受降原始視頻首公佈 (圖)
首批300抗日英烈名錄 含各戰線及外國友人 (圖)
鄂男闖校園捅師生 4死5傷 (圖)
小斌斌武漢上學 代表新生發言 (圖)
記者手記:奪去了光明 帶不走歡笑 (圖)
專家:關注斌斌背後弱勢群體 (圖)
滇板房學校開學 心理輔導成第一課 (圖)
開學首日 京城「全年最堵」 (圖)
長沙百萬師生佩戴「勝利花」 (圖)
誠聘中國新聞編輯
紀念抗戰勝利69周年系列之三:陰霾不散 (圖)
20萬民女慘淪慰安婦 惡疾纏終身 (圖)
人已逝 恨未消 民間索賠路漫漫 (圖)
原址上建唯一慰安所紀念地 (圖)
小資料:山西逾10萬慰安婦 最小13歲 (圖)
父亡母出走 苦命女帶奶奶上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