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跨境求學:市區校首入網狼狽 天虹跨境生遲大到


放大圖片

深圳灣關口塞車 學童走甩致校巴脫班

昨天開學日,數十萬名學子迎接新學年,其中跨境學童情況近年廣受社會關注。位於黃大仙、全港第一所加入「跨境專網」的市區學校浸信會天虹小學,昨兩架接載跨境小一生的校巴都出現「遲大到」情況,校長朱子穎指,雖然上星期安排了校巴試搭日預算車程,但奈何開學後情況始終無法全面控制,以致兩架校巴分別遲了45分鐘及50分鐘到校,但有信心一星期內問題可改善。該校兩架校巴中,使用深圳灣口岸的一輛遲到情況較嚴重,事實上,深圳灣今年成為熱門過關點,令關口不勝負荷出現大塞車,過關後也有大批學童排隊情況較亂,部分人因迷路或排錯隊,需要現場警察協助尋回校車。■記者 李穎宜

天虹小學合共有34名跨境生乘搭校巴,分別經福田及深圳灣口岸過關來港,但昨日關口附近交通擠塞,加上有家長遲到,令兩架校巴延遲開車。學校原預算校巴可於8時15分抵校,但福田的一架約9時才到達,而深圳灣的一架更遲了約一小時才出發,最終9時05分才到校。

沿途講故事 學童能適應

該校福田校巴的隨行保姆謝小姐表示,學童過關情況大致暢順,但始終是開學首天,安排上要再作協調,而大部分學童都能適應車程,「我們沿途會跟小朋友講故事,玩IQ題,他們都很投入。也會安排小朋友先在關口去洗手間,他們都能適應。」

朱子穎則表示,明白因開學首天情況特殊,始終難以全面預計家長及路面情況,但有信心一星期內能改善遲到問題。

他提醒家長準時出門,與校巴公司互相配合,幫助學童在預算時間內到校。他重申即使跨境校巴未能準時,亦不會將學童列為遲到,學校也會安排早會等作緩衝,減少對上課時間的影響。朱子穎又透露,在暑假的小一適應日後,部分家長對子女長途跋涉回校感擔心,正考慮在學校附近置業或租屋,所以不是全部跨境生都會坐校巴。

北區減壓力 過關暢順

另一邊廂,在「跨境專網」下北區處理跨境生的壓力得以紓緩,北區小學校長會主席、上水惠州公立學校校長陳紹鴻表示,該校約有50名跨境小一生,主要有4條至5條校巴線接送,包括羅湖、福田口岸以及經文錦渡免落地過關的直通校巴,「我們是8時05分上課,但頭班車於7時20分已到達。即使有車遲到,都只是遲三至五分鐘,情況令人滿意。」

他指今年因區內學校跨境新生比以前少,過關過程更見快捷,整體情況較去年暢順。

相關新聞
跨境求學:市區校首入網狼狽 天虹跨境生遲大到 (圖)
深圳灣迫爆 等句鐘過關 (圖)
吳克儉:「專網」分流初見效 (圖)
學生憂「佔中」影響上學
「校長爸爸」明年退休 難忘兩次殺校 (圖)
小一申請表格明起派發
梁紀昌:退休不捨是學生
中大舉行本科入學禮 (圖)
監管有道 陰宅爆棚 先人「上樓難」 (圖)
概念圖:私營骨灰龕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