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信置財團奪觀塘「巨無霸」 中標價傳不足70億 贏在分紅夠疏爽


放大圖片

■信置連奪觀塘市中心計劃第一區至三區發展權。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為確保達成建屋目標,政府推地步伐快馬加鞭,提供1,700伙住宅的觀塘市中心計劃第二、三區重建項目,甫於上周五截標,事隔僅一個周末旋即在昨天(周一)開標,由信置及華置合組的財團奪得。市場消息指,信置財團的中標金額不多於70億元,主要贏在分紅條件,市建局可獲約10%至15%的分紅。事實上,觀塘計劃的第一區亦由信置投得,今次開標結果進一步鞏固該集團在區內「重建地主」的領導地位。

今年港府推地頻遇阻滯,屢傳出流標結果,而今次標出的地盤在7月首次招標時僅收4標,並以流標收場。不過,當局不敢怠慢,馬上降低門檻重推,最終截收來自9間發展商的6份標書,並火速開標。市建局昨天公布,觀塘市中心計劃第二、三發展區項目的合作發展合約批予由信置及華置組成的財團。市建局發言人表示,相信憑茖漍△o展商在本港的豐富房地產經驗,將會成功發展此項目。

信置佔九成 華置擁一成

至於信置聯席董事田兆源向本報表示,九龍東極具發展潛力,迎接起動九龍東核心商貿區新機遇;而觀塘市中心計劃是市建局至今開展的最大型重建計劃,項目落成後將連接港鐵站、未來觀塘新市中心發展區及大型商場,並將建有公共交通交應B。是次合作信置佔90%權益,而合作夥同華置則佔一成;不過,發展商並無透露是次中標金額。

事實上,信置早於2009年奪得觀塘市中心計劃第一區的發展權,並發展為即將入伙的觀月.樺腄C今次信置以合資形式再下一城,集團在區內重建項目的領導地位無疑進一步鞏固。

有人零分紅博「執死雞」

然而,消息人士透露,是次中標金額並不多於70億元,倘扣除市建局的分紅,地價部分可能不多於60億元。消息又指,是次財團之所以突圍而出,主要贏在分紅條件,市建局可獲約10%至15%的分紅;同時亦有財團以零分紅條件入標,明顯博「執死雞」。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稱,由於觀塘市中心重建規模頗大,是次第2及第3區發展,涉及住宅部分樓面面積約達1,495,981方呎,故項目售出與否,大大影響未來供應,故市建局亦盡快將項目重新招標,不設入場費,並加入更具入標彈性的條款,令更多獲邀發展商可組財團參與,分擔投資風險。事實上,過去在市區缺乏同類型大規模地皮,故項目的發展潛力不俗,而投得項目的發展商日後在同區發展亦更具有優勢。

7月曾流標 降門檻終標出

觀塘市中心計劃為市建局歷來最大型的重建地盤,由於投資額高達180億元。項目總佔地5.35公頃,今次標出的第二及第三發展區,屬於項目最大的住宅部分,地盤面積逾23萬方呎,預料可提供約 1,700 個住宅單位。項目首次標售遭遇流標,市場普遍認為高達80億元的「保底價」乃令發展商卻步的主因;為加快推地步伐,當局旋即並就招標條款作出包括撤消「保底價」在內的4項重要修改。

相關新聞
信置財團奪觀塘「巨無霸」 中標價傳不足70億 贏在分紅夠疏爽 (圖)
觀塘市中心計劃第2、3區檔案
華明h呎價9867膺公屋王 (圖)
公屋呎價王三甲 (圖)
港島西4盤爆搶客戰
APEX美聯又「互片」 (圖)
天晉IIIA新貨最快周六售
一手買賣超去年總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