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藍促綠勿累數十萬人失業


放大圖片

「立院」新會期將開鑼 涉陸法案恐陷僵局

香港文匯報訊 台「立法院」昨日進行新會期「立委」報到,「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本會期最重要是通過總預算案,包括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以及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等相關議案有沒有辦法達成共識也會努力。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費鴻泰呼籲在野黨應盡速讓服貿協議等在新會期審查通過。一旦大陸與韓國簽自由貿易協定(FTA),台灣幾十萬人將因此失業。

據中央社及台灣《經濟日報》報道,「行政院」上周已排定50-60項優先法案,近日將先透過黨政平台爭取同黨「立委」支持。「行政院」官員坦言,預算會期本來就不容易過,加上近期又有前陸委會政務副主委張顯耀涉及洩密,年底有「九合一」選舉,一些牽涉大陸的法案,恐凶多吉少。

陸韓簽自貿 台企將失競爭力

優先法案主要分為三大類,第一類為有關促進經濟發展的法案,如服貿、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示範區特別條例等;第二類是涉及大法官解釋「違憲」的法案,如遊行不需報備的「集遊法修正案」等;第三類則是涉及外界抱怨多時的法規彌補漏洞,如「通保法修正案」與「廣電三法修正案」等,前者將同意司法警察出於救災、救難需求,不向法院聲請就可取得通聯紀錄。

至於開議日期,王金平指出,今日(2日)會召開朝野協商確定時間,若確定12日開議,將會請「行政院長」江宜樺進行施政報告。

針對新會期是否將針對服貿協議等兩岸敏感法案進行審議,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未過前,服貿不可能討論,無庸置疑。

對於民進黨可能會杯葛服貿協議審議,國民黨團當天召開記者會,費鴻泰呼籲在野黨「不要打假球」,應盡速讓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及兩岸服貿協議在新會期審查通過。

費鴻泰說,一旦大陸與韓國簽自由貿易協定(FTA),台灣許多產業將立刻失去競爭力,將大陸市場拱手讓給韓國,台灣幾十萬人將因此失業。他要請教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難道民進黨願意提供工作、拿錢來養活這數十萬人嗎?他表示,台灣要走向世界,取得大陸市場的經貿競爭力,服貿、貨貿協議非常重要。他希望蔡英文以天下蒼生為念,要求民進黨不要再杯葛。

相關新聞
藍促綠勿累數十萬人失業 (圖)
張志軍:兩岸經合需制度鞏固 (圖)
台首家廉航機票開售 (圖)
團客配額不足 兩岸每周減156航班
扁子將選「立委」盼復民進黨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