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維護國家安全 反對外力干預港政改


──人大決定系列社評之三

就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曾致函英國議會下院外委會,要求其不要討論並干預香港政制改革一事,外交部發言人昨日表示,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有關香港政改事務屬於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是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預。中英聯合聲明訂明,1997年7月1日英國交還香港,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從此刻開始,英國對屬於中國主權和內政的香港事務沒有任何角色和地位。英國無權對包括政改在內的香港事務展開調查。政改問題純屬中國內政,絕不容許任何外部勢力以任何藉口插手干預。外部勢力干預香港普選,凸顯政改問題事關國家安全。人大決定確保特首愛國愛港,是抵制外力干預、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實屏障。

香港回歸後,中國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香港基本法的依據是中國憲法,絕非中英聯合聲明。香港正值政改的敏感時刻,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調查聯合聲明及基本法的實施情況,是赤裸裸地干預中國主權和內政,本身就違反了聯合聲明和國際法。再者,中英聯合聲明並無提及普選問題,香港最終實行雙普選,是中國政府主動寫入基本法的,中國政府真心誠意推動香港民主發展。如今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更開啟了香港特首普選的大門。英國佔領香港一百多年,長期實行英人治港的殖民統治體制,根本毫無民主可言,根本無資格對香港的政改說三道四。英國議會現在調查聯合聲明的實施情況,不過是要干預香港政治事務,延續英國的影響力。

除了英國對香港政改蠢蠢欲動外,在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台灣民進黨都罕有地發表聲明,作出負面攻擊。日台政客乃至西方勢力不約而同的關注,不能不令人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高度警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來港出席簡介會時提醒,「政改問題本質上不是要不要普選、要不要民主的問題,而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管治權之爭。」言猶在耳,外部勢力的干預不期而至,印證中央擔憂本港少數人引狼入室、破壞香港普選,很有道理。外部勢力為了遏止中國崛起,刻意扶植本港政客充當其代理人,不斷挑起政治紛爭對抗中央,企圖搶奪香港的管治權,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以及顛覆內地制度的橋頭堡。

顯然,香港政改涉及國家主權安全。中央和包括香港廣大市民在內的13億中國人民絕不允許外部勢力插手干涉。外部勢力干預,充分說明香港普選須符合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特首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的必要性。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堅守特首普選底線,為確保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

相關新聞
維護國家安全 反對外力干預港政改
遏止濫用法援 環保共同承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