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大促英勿干港政 外事委函英議會


放大圖片

■1985年,時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周南(前右)與當時英國駐華大使伊文思在北京互換《中英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批准書。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日前致函英國議會下院外事委員會,要求英方取消對中英聯合聲明頒布30年實施情況的調查。全國人大外事委強調,英方此舉是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英兩國關係,影響香港繁榮和穩定,打亂香港的政治改革。中方重申,不會容忍來自英國和其他外部勢力對香港局勢直接或間接的干涉。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日表示,香港政改事務屬於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是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預。

英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早前網站上刊出啟事,聲稱中英聯合聲明和後來制定的基本法,規定了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和在中國的香港特區人民享有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作為聯合國聲明的簽署一方,英國在1997香港主權移交後仍然對香港有義務。自香港移交後,英國外相每6個月就要定期向議會匯報中英聯合聲明的執行情況。

英藉聯合聲明30周年挑釁

為此英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決定將發起一項調查,內容是聯合聲明30年後的英國與香港關係。該委員會並在網站上徵集有關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執行的有關證據和建議,以及包括香港普選在內的政治改革等內容。提交的最後期限是2014年10月14日。

當時,中國外交部已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方當時已就此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並敦促英方切實尊重中方的立場和關切,恪守有關承諾,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以實際行動維護中英關係健康發展。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全國人大外事委日前再就此事致函英國議會外事委,敦促倫敦取消對香港政治局勢的調查,批評英國議會外事委員會的調查「是對中國內部事務的干涉」,「向外部世界發出錯誤的信號,並且會干擾香港政治改革。」中國「不會容忍來自英國人和任何其他外部勢力直接或間接的干涉」,並警告英國此舉將損害中英兩國的關係。

外交部:香港事務屬內政

秦剛昨日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傳媒有關提問時強調,香港已經回歸祖國的懷抱,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有關香港政改事務屬於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是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預。

他續說,全國人大外事委致函英方,其主要背景是前不久英國議會下院外事委就《中英聯合聲明》實施情況進行質詢。中方和英方進行溝通,表明中方的嚴正立場,這是完全正當的,也是合情合理的。中國駐英國大使就此向英方表明立場,同樣也是在履行他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派出的使節所肩負的職責。

不過,媒體引述英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屋太維昨日稱,議員不會遵照中方的要求,委員會開會後,決定繼續進行調查,中英是否落實聯合聲明,這樣做「並非干涉中國內政」。

相關新聞
人大促英勿干港政 外事委函英議會 (圖)
慎防外國勢力干政 警鐘長鳴
前英高官:英美對華指責很虛偽 反對派並非追求民主 (圖)
社科院學者籲防外力利用反對派
各界斥外力干涉港政改 強調中央擁決定權 (圖)
大律師公會:政改下階段須依人大決定 (圖)
特首:有普選總比無普選好 (圖)
福建社聯:溫和反對派應勇敢「脫綁」 (圖)
衝擊君悅酒店 19激進分子被捕 (圖)
戴耀廷認「佔中」已經失敗 (圖)
中央領導今出席抗戰勝利紀念活動 (圖)
哈爾濱三犯殺警後逃跑 公安懸賞30萬追緝 (圖)
中國首度從南美緝獲經濟逃犯回國 (圖)
北約擬建快速部隊抗俄 普京:兩周內可奪基輔 (圖)
國泰乘客全程任「低頭睇機」 下月中實施
醫局消防演習運送伊毒病人 (圖)
開學不開心 中一仔墮樓亡 (圖)
FBI查荷里活「黑雲」裸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