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慎防外國勢力干政 警鐘長鳴


針對外部勢力插手香港特首普選,中央領導人近期多次提到香港基本法已明確規定,香港行政長官提名權只授予提名委員會,強調政改必須依法辦事,慎防外部勢力介入香港普選。

張德江:香港要小心外部勢力

今年7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深圳與本港多個建制派政黨及社團代表會面。有與會者會後引述張德江委員長提及,香港是一個很重要及敏感的地方,外部勢力想透過香港影響中國是「肯定的事實」,香港要小心外部勢力,不要像烏克蘭或泰國一樣發生混亂。他引述張德江委員長說,法治對香港很重要,必須以法治港,批評「佔中」行為是犯法,不值得支持。

上月2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在深圳舉行的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座談會上,發表了題為《承擔憲制性責任 做出歷史性選擇》的講話,提到為甚麼「少數人看到基本法的規定就如同芒刺在背,日夜不舒服,千方百計地要跳出基本法規定的軌道,為達到其政治目的,借助外部勢力,甚至不惜犧牲香港的法治和繁榮穩定」,認為這「還是能不能做到鄧小平先生提出的『尊重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的問題。認識到這種政治和法律分歧,才能深刻理解為什麼行政長官普選問題關係到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關係到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關係到『一國兩制』正確實施。」

李飛:少數人借外力搞「港獨」

李飛副秘書長前日在香港政府高級官員簡介會上,介紹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普選的決定時又強調,香港少數人「不願意接受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的事實,不願意接受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對『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的規定進行『另類詮釋』,借助外部勢力,不斷地挑起政治紛爭,把矛頭指向中央政府,企圖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 」他說,「人大常委會對行政長官普選制度的核心問題作出了明確的規定,就是要明確告訴香港的一些人,如果堅持與中央對抗的立場,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絕無可能擔任行政長官。」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人大促英勿干港政 外事委函英議會 (圖)
慎防外國勢力干政 警鐘長鳴
前英高官:英美對華指責很虛偽 反對派並非追求民主 (圖)
社科院學者籲防外力利用反對派
各界斥外力干涉港政改 強調中央擁決定權 (圖)
大律師公會:政改下階段須依人大決定 (圖)
特首:有普選總比無普選好 (圖)
福建社聯:溫和反對派應勇敢「脫綁」 (圖)
衝擊君悅酒店 19激進分子被捕 (圖)
戴耀廷認「佔中」已經失敗 (圖)
中央領導今出席抗戰勝利紀念活動 (圖)
哈爾濱三犯殺警後逃跑 公安懸賞30萬追緝 (圖)
中國首度從南美緝獲經濟逃犯回國 (圖)
北約擬建快速部隊抗俄 普京:兩周內可奪基輔 (圖)
國泰乘客全程任「低頭睇機」 下月中實施
醫局消防演習運送伊毒病人 (圖)
開學不開心 中一仔墮樓亡 (圖)
FBI查荷里活「黑雲」裸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