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政壇中人:反對派可綑綁通過政改


政治在乎協商溝通,但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問題作出決定後,反對派即斷言一定否決方案。有政壇中人形容,目前的政改某程度陷於「希臘式悲劇」,全因反對派處於兩難局面,難以找到「下台階」。因此,他大膽建議大部分反對派一起綑綁通過政改,集體負責,減少將來他們競選的負面影響。

這名有政協背景的政壇中人笑言,其實不少反對派都明白這是「走出一大步」的決定,但基於形象及立場,加上當年民主黨與中聯辦溝通下促成政改,反而在形象上有所影響,備受攻擊,這次很擔心再「好心做衰仔」。他分析局面:「要派出幾名人士『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並不容易,但大家一起綑綁,完成『大我』,反而可以既通過之餘又可以下台。」

不過,相信對政壇有一定了解的人,都明白這是個人利益跟社會大圍利益的考慮,而犧牲自己來成全這個「跨出民主進程一大步」的政改,似乎是反對派的兩難局面,而有誰願意犧牲自己來成全大局呢?這名政壇中人即說出一句政治名言:「政治一日都嫌長,之後會點好難講。」

他又希望,有一些願意顧全大局,又沒有選舉包袱的「德高望重」人物,能夠走出來說公道話,解釋這是讓香港民主向前走的方案,令一眾反對派可以放心支持政改。

分析目前政改局面之餘,該人士亦道出語重深長的話語:「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當大家問中央是否明白香港人的渴求的同時,大家又有否想過,中央所擔心的是甚麼呢?你要人家明白你,你也應該明白人家。」 ■記者 連嘉妮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政壇中人:反對派可綑綁通過政改 (2014-09-05)
政經人語:老鴿:表面企硬內裡想傾偈 (2014-08-12)
政經人語:激進反對派爭「話事」 懶理指揮棒 (2014-07-01)
衝擊立會 六組織預演「佔中」 (2014-06-15) (圖)
政經人語:「佔中」投票再「搬龍門」救人氣 (2014-05-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