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大決定須遵從 罷課違主流民意


學聯昨日宣稱為抗議人大常委會關於行政長官普選的決定,將於本月22日發起大專院校學生罷課一星期。全國人大常委會對行政長官提交的報告作出的決定,具有憲制性的權威性,尊重和維護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是香港作為一個法治社會的應有之義,也是基本法規定的港人要遵守的法律義務。學聯以罷課抗議人大決定,不但是置廣大學子利益於不顧,更是企圖挑戰對中央憲制權力,不可接受。現時學聯已經被少數激進分子騎劫,根本代表不了學界,也更違背了社會期望依法落實普選的主流民意,必須予以批評和譴責。

人大決定明確了行政長官普選的原則和制度框架,是依據憲法和基本法作出的一項重大法律決定。決定具有憲制地位,對香港特區有約束力。現時學聯卻公然採取罷課等激烈行動,死撐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方案,意圖否定人大決定,可謂不自量力。人大決定表明了中央落實香港特首普選的堅定立場,有利於香港社會更好地凝聚共識,達成普選目標。然而,以罷課方式表達違法主張,既偏離法律框架,激進行動亦只會干擾普選討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近日亦強調,如屈服於一些人以激進違法活動的威脅,只會換來更多更大的違法活動,這樣,國家和香港將永無寧日。這些講話清晰表明,中央按基本法落實普選的決心不會動搖,激進學生企圖以罷課對抗中央,不過是蚍蜉撼大樹。

事實上,不少大專學生都表示,不希望錯失學習機會,期望以和平方法表達訴求。現在真正發起罷課的不過是以學聯為首的少數激進學生。這些人代表不了學界,充其量只能代表激進派的立場。少數學聯頭頭在反對派操縱下發起的罷課行動,勢將影響廣大學生學習,甚至貽害未成年的中學生,不會得到民意支持。社會各界人士都應該譴責及制止禍害學生的罷課行動。

相關新聞
人大決定「緊得有道理、合法理」
人大決定須遵從 罷課違主流民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