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支持「一人一票選特首」才是最大民主派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希望市民發聲,為爭取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向立法會議員表達訴求。2017年實現500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是香港民主政制的大飛躍,亦是本港社會的最大共識和期盼。支持「一人一票選特首」,才是香港最大的民主派。否決普選,就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敵人。反對派議員須順應時代和民意的要求,以理性務實的態度推動政制向前行,不要做扼殺普選、扼殺市民希望的歷史罪人。

現代民主政治理念的一個基本原則,就是一人一票,同票同值,凡有資格參與選舉的人,均擁有平等的投票權。民主選舉的主要象徵,就是一人一票選出領導人。人大決定開啟了香港普選的大門, 如果2017年香港選民可以「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毋庸置疑是貨真價實的民主。回歸以前的150多年,香港由英人進行殖民統治,港督從來都是由英國委派,港人對港督的人選未能置一詞。現在,按照人大決定的框架推行普選,2017年全港500萬選民可以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全港市民將開拓新的歷史一頁。香港回歸20年就可以實現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絕對是歷史性的跨越。正如特首梁振英形容:「能夠一人一票選行政長官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大的民主進步。」

人大決定明確了行政長官普選的原則和制度框架,為2017年首次實現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打開了關鍵之門,獲得本港社會的主流民意的擁護。香港研究協會與香港民意調查中心的調查顯示,對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政改框架,63%的受訪市民認同應「先接受」。落實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符合社會期望,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落實普選,對香港來說是最好的選擇。

根據基本法的規定,普選方案需得到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掌握關鍵少數票的反對派議員,實際上掌握了能否實現「一人一票選特首」的生殺大權。對於人大決定仍抱有對抗心態的反對派議員,作為民意代表,理應遵循民主理念、順應民意,不能對主流民意置若罔聞,更不能漠視社會整體利益。尤其是反對派中的溫和力量應該放下爭拗,順應香港市民對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高度期望,用積極和理性的態度進行有建設性的討論,切勿讓香港錯失民主發展的歷史性機遇。

相關新聞
支持「一人一票選特首」才是最大民主派
「地溝油」事件凸顯食安漏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