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應盡快外判救生員服務


職工盟屬會港九拯溺員工會昨日在公眾假期發動全港罷工,估計有逾1,000人參加,部分泳池和泳灘因當值救生員人數不足而全面關閉或懸掛紅旗,引起市民不滿。事實上,政府救生員待遇一向優於私人市場,非旺季工作量亦大幅減少,工會再次以罷工手段脅迫政府提高待遇並無道理。私人公司為私人會所提供泳池救生服務,不僅質量有保證,符合成本效益,而且沒有出現罷工情況。政府應盡快外判救生員服務,既節省公帑開支,又可避免再有工潮影響拯溺服務。

政府救生員為市民提供游泳救急服務,應以公眾利益及泳客安全為前提。處理員工內部問題,救生員應與政府理性商討,確保不會影響服務。然而,港九拯溺員工會近年發起救生員罷工情況越來越嚴重,昨日更趁中秋節翌日假期發起大規模罷工,導致康文署部分泳灘救生服務暫停,有公眾泳池更需關閉,不少希望享受游泳活動的市民敗興而回,直接影響市民使用康體設施。

政府救生員待遇一直優於私人公司。根據救生員的聘用條款,「公務員編制」及「季節性」救生員的每周淨工作時數為四十五小時。相對於目前救生員私人市場時薪約40至50元的水平,即使薪酬較低的政府季節性救生員,月薪不僅亦可達13,480元,而且會因應逾時工作安排補假和發放工作津貼。同時,本港游泳旺季主要集中夏天幾個月,救生員在全年其餘月份的工作量便大幅減少,與消防、救護員等全年廿四小時待命的職系,工作性質截然不同,在技術水平和工作要求亦有差距。罷工工會要求與救護員職系看齊的要求沒有道理。

應該看到,私人公司為私人會所提供泳池救生服務,管理泳池的成本低得多,亦能符合食環署泳池發牌要求,更沒有出現罷工情況。相反,政府過去3年已增撥約1,400萬元,共增加超過160個救生員名額,以維持公共救生服務。如果政府再以巨額公帑管理救生服務,只會浪費納稅人金錢,並不符合成本效益。目前,一些屋h管理和食環署部分清潔工作等政府服務已外判予管理公司管理,效果良好。政府應認真考慮外判救生員服務,以提升效率,節省成本,長遠而言亦可解決因罷工產生的救生服務問題。

(相關新聞刊A4版)

相關新聞
為了孩子 家長要出聲
政府應盡快外判救生員服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