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讓座文化:低頭族霸 銀髮族腳軟


放大圖片

■本港青少年的讓座率低,長者甚為無奈。 資料圖片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

港人的讓座文化意識不高,長者搭車時不獲讓座,當中以年輕低頭族的拒讓情況最嚴重,有長者求座不遂更被罵「黐線」,亦有長者索性坐在巴士的樓梯口或港鐵的車廂地面上,但竟無人關心。有調查指,有六成長者不知道公共交通工具設有優先座或關愛座,反映關愛政策及措施的效力不足。 ■李偉雄 福建(小西灣)中學通識科科主任、香港通識教育會會員

議題探索: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主題1:自我了解

探討問題:個人在青少年期會面對哪些挑戰與機遇?

•青少年的自尊受甚麼因素影響?它與青少年的行為和對未來的期望如何相關?

•為甚麼青少年被賦予某些權利和責任?

•有哪些流行而顯著的趨勢會對時下香港青少年構成挑戰和機遇?他們如何回應這些趨勢?

主題2:人際關係

探討問題:哪些人際關係的因素,能幫助青少年反省和為過渡至成年階段作好準備?

•香港青少年常處身於哪些重要的人際關係?這些關係有甚麼獨特和共同的特徵?

•在不同的關係中,青少年如何建立身份和了解角色?

•甚麼因素促使香港青少年參與社區事務?■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新聞背景:讓座率遜內地 婆婆「求座」挨罵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耆年服務部今年初就港人讓座文化問題,向1,100名55歲以上長者發出問卷,進行「公共交通工具讓座文化」的調查。調查結果顯示,37.5%受訪長者稱,過去一周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沒有人讓座予他們,即本港的讓座率僅為62.5%,落後於日本和內地一線城市。以下列舉受訪長者的親身體驗:

個案A:67歲的陳伯伯說,乘搭長途車時獲讓座的機會最少,他推測可能因為車程遙遠,即使是年輕人也想坐得舒舒服服,忽略對長者的體諒,沒有讓座。

個案B:85歲的柯婆婆憶述,有次向一名年約廿歲的低頭族「求座」時,竟被對方罵她「黐線」,令她無可奈何,只好問其他人,「因為我真係企唔到,所以我會問到有得坐為止。」

概念鏈接:

社區事務(Community Affairs):所謂社區,一般可從地理上去定義,即在特定的地理界限內生活的一群居民,形成一個社區。社區也可從情感上定義,即擁有某種特徵而聯繫起來的一群人,他們對群體擁有認同感和共同的價值觀,並有意識地組織和進行互動。

相關新聞
不愁生源「龍種」揀擇多 幼園偏愛收「大仔」 (圖)
爸媽職業「高尚」 或成入讀優勢
校園放大鏡:匯知生赴英遊學 學英語擴眼界 (圖)
海外升學秘笈:「問題」學生適合赴美升學
讓座文化:低頭族霸 銀髮族腳軟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數據題須從多角度演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