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界批學聯拖中學生落水


放大圖片

■香港家長聯會昨日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教育局跟進支持罷課的學校。 莫雪芝 攝

竄母校 煽罷課 「洗腦」禍害未成年師弟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儘管學界已多次強調不要把政治角力帶入校園,但繼「學民思潮」後,香港專上學生聯會亦罔顧保護未成年學生的道德底線,開宗明義要「搞中學生」。該會昨日在公布下周大專生罷課安排的記者會上稱,將組織更多大專生返回其母校進行罷課宣傳,揚言要讓學弟學妹「了解」他們的罷課目的。有學界人士批評學聯此舉為用盡一切方法意圖將未成年學生「拖落水」,煽動中學生罷課,並呼籲學校謹守教學崗位,盡力保護學生免受影響。家長團體更擔心未成年的學生會被「洗腦」,影響學習。

周永康:不排除鼓動罷工罷市

學聯煽動大專生本月22日至26日罷課,昨舉行記者會講解有關安排。學聯稱已有24所大專院校有學生計劃參與,又指下周一(22日)罷課首日下午將在中文大學百萬大道集會、舉行3節「公民課堂」以及電影放映會。其後一連4日計劃每日在添馬公園、立法會與政總公民廣場,邀請講者教授「公民教育課」。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更聲言,若罷課行動未獲中央與特區政府正視,未有回應他們早前提出的四點訴求,不排除升級行動,包括延長罷課日期、與其他團體展開罷工、罷市等行動。

稱「學生活動」申場地拒買保險

關於添馬公園集會場地問題,學聯稱已向康文署申請,獲回覆須符合各項條件,包括要購買1,000萬元保額的保險、主台擴音器須獲結構工程師核准、不可停泊發電車以免違例泊車等。學聯辯稱集會屬「學生活動」,故認為有關要求「不合理」,將向康文署了解詳情。康文署則指是按既定程序處理申請。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昨又特別提到,將組織更多大專生返回其母校進行罷課宣傳,「坊間扭曲了我們罷課的原意,我們要讓學弟學妹明白罷課是什麼,糾正這些謬誤。」他指今天將與數名校友在自己中學母校外派發宣傳單張,宣稱無意「強迫」中學生罷課,但會呼籲學弟學妹「不能對自己的未來袖手旁觀」。

對於學聯開宗明義指會以校友身份爭取到中學校內校外宣傳罷課,教育局回覆指,相信學校團隊能以專業原則,讓學校運作及學生學習有秩序進行。

黃均瑜:倘受滋擾校方可報警

教聯會主席黃均瑜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則批評,學聯正用盡一切方法意圖將未成年學生「拖落水」,「校友身份難道就可讓他們將政治帶入校園?如果他們認為鼓吹中學生還不足夠,難道再要到小學母校派單張,一併宣傳?」

他強調,學校應謹守教學崗位,盡力保護學生免受外間政治行動影響。他指若學聯在校門外進行罷課宣傳,對學校造成滋擾,校方可報警求助。

林日豐:校園需寧靜應付考試

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則表示,希望已順利升上大學的學聯成員對其母校予以感恩,「他們有今天的成就也得來不易啊!將罷課帶入母校,有尊重過他們以前成長的地方嗎?有沒有想過校內仍有一批需要寧靜學習環境的應屆文憑試學生?」

他批評,學聯聲稱要爭取民主,而民主社會應彼此包容與尊重,惟學聯卻罔顧學界反對罷課的聲音,甚至意圖以校友的身份返回母校宣揚罷課,進一步煽動中學生罷課。

林日豐反問道:「難道現在教師教不到學生甚麼是政改、甚麼是公民社會,需要他們回來講解?」

他呼籲學聯應冷靜思考,不要強人所難,擾亂中學校園的學習環境,「好好想清楚他們到底想為學弟學妹做些什麼,有時間不如回來替學生補課,分享選科建議。」

奚炳松:教師可巡邏保護學生

觀塘區家教會聯會主席奚炳松表示,學聯以校友身份在母校門外或在校內宣傳罷課,無疑是對學弟學妹「洗腦」,「罷課已經有很多媒體報道,我不相信他們的學弟學妹會不知道他們搞罷課,為何又要影響中學生學習?」

他強調,學聯不應將其政治目的帶入校園,禍及其學弟學妹。對於學聯有意在中學校外派發罷課宣傳單張,他建議校方安排教師在附近巡邏,避免學聯成員明目張膽地鼓吹罷課,亦可保障學生。

相關新聞
學界批學聯拖中學生落水 (圖)
大專中學生六成拒罷課 僅10%有意 (圖)
學生會無諮詢 八大「被罷課」 (圖)
「被代表」欠尊重 欲彈劾學生會 (圖)
「十一遊行」「佔中」 嚇散旅業零售 (圖)
錄音曝光 證訟黨開會煽罷課
中印同意管控好邊界爭議 (圖)
李克強:給市場讓出更大空間 (圖)
中國軍團劍指雙第一 (圖)
許:允當司長助煲呔做多一屆特首 (圖)
失業率維持3.3% 379萬人就業新高
阿人涉助工黨逃稅 區議員函稅局促查
中國高規格紀念「九一八」 (圖)
毋忘國恥 港團體示威促日道歉 (圖)
名景區掀加價潮 邁向「百元時代」 (圖)
穗副市長涉貪三億 贈情人千萬分手費 (圖)
「英版布什」 卡梅倫變罪人 (圖)
蘇統或獨今揭盅 統派:這是我們的蘇格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