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許:允當司長助煲呔做多一屆特首


放大圖片

■許仕仁。 資料圖片

做私人公司舒服過做官 一度拒曾邀掌政務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涉貪污案,許仕仁昨日繼續在庭上自辯時,「大爆」前特首曾蔭權當年找他接任政務司司長的始末。許稱,2005年3月,首任特首董建華公布辭任後,曾蔭權致電給他,透露中央委任其做下一任特首,曾蔭權想提名他接任政務司司長,他即時回應稱,「最好就唔好喇,做私人公司點都舒服過返去政府做官」,且收入會有一段距離。但曾蔭權對他說,中央接受前朝高官當特首是很難得的,自己考慮到替新地做顧問的1,500萬元年薪,可以維持他出任兩年司長及一年過冷河期的財政開支,另考慮到中央居然選擇曾蔭權這背景的人做特首,實在「難能可貴」,又希望能令對方工作更順利,「做多一屆」,故數天後回覆表示同意。 ■記者 杜法祖

許仕仁昨日在作供時稱,2005年初有傳言董建華會提早請辭,郭炳江及郭炳聯當然有與他談及這個「謠言」。當時他表明不相信,因為董建華餘下任期並不長,中央撤換特首是很嚴重的事,應該不會發生。同時,他又認為曾蔭權不會是特首繼任人,因為中央不會用一個由港英政府訓練出來的人去做特首。

直至2005年3月10日董建華宣布辭職,數日後曾蔭權致電給他,表示自己會獲中央委任做下一任特首,曾蔭權想提名許做政務司司長,但強調只是提名名單其中一個人選,曾蔭權又吩咐他一定要保密。

稱中央信任曾蔭權「難能可貴」

許即回答「最好就唔好喇,做私人公司點都舒服過返去政府做官」,且收入會有一段距離。但曾蔭權對他說,中央接受前朝高官當特首是很難得,中央表示由於他的任期只有兩年,因此不能更換董建華的班子,曾蔭權又希望在兩年內穩定香港的局面,認為許可以在這個艱難時間提供協助,曾更表明想任期完結後再做多一屆特首,所以必須要做出成績。

許仕仁稱,他在考慮數天後,決定答應曾的提名邀請,因為他覺得當時香港的情況及政府內的士氣「真係需要做洁v,且他在2001年已經拒絕董建華邀請他出任財政司司長,他認為再一次拒絕似乎不太好。

同時,他也考慮到出任新地顧問年薪有1,500萬元,足以維持他出任司長兩年及一年過冷河期的財政開支,並認為中央居然選擇曾蔭權這背景的人做特首,實在「難能可貴」,「我都應該去幫懮,等佢工作順利,可以做多一屆。」

相關新聞
學界批學聯拖中學生落水 (圖)
大專中學生六成拒罷課 僅10%有意 (圖)
學生會無諮詢 八大「被罷課」 (圖)
「被代表」欠尊重 欲彈劾學生會 (圖)
「十一遊行」「佔中」 嚇散旅業零售 (圖)
錄音曝光 證訟黨開會煽罷課
中印同意管控好邊界爭議 (圖)
李克強:給市場讓出更大空間 (圖)
中國軍團劍指雙第一 (圖)
許:允當司長助煲呔做多一屆特首 (圖)
失業率維持3.3% 379萬人就業新高
阿人涉助工黨逃稅 區議員函稅局促查
中國高規格紀念「九一八」 (圖)
毋忘國恥 港團體示威促日道歉 (圖)
名景區掀加價潮 邁向「百元時代」 (圖)
穗副市長涉貪三億 贈情人千萬分手費 (圖)
「英版布什」 卡梅倫變罪人 (圖)
蘇統或獨今揭盅 統派:這是我們的蘇格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