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阿里掛牌 8員工客戶敲鐘


放大圖片

■阿里巴巴成功上市,由8名員工及客戶敲鐘,馬雲等管理層在台下觀禮。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楚倩)世界巨企再圓上市夢,阿里巴巴昨晚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在昨晚香港時間9點半,阿里巴巴8名員工及客戶正式敲響了紐交所開市鐘,創辦人馬雲等一憚里高層在旁觀看。阿里成功上市,帶挈創辦人馬雲成為內地首富,身家達219億美元(1,697.25億港元),他個人在這次IPO中套現8.67億美元(67.19億港元)。減持32.26萬股的李嘉誠基金會套現2,193.68萬美元(約1.7億港元)。

阿里為凸顯「客戶第一」的宗旨,上市儀式由8位客戶或員工主持。這8位敲鐘人分別是:前奧運冠軍、現淘寶店主勞麗詩;阿里巴巴雲客服、90後大學生黃碧姬;淘寶模特(淘女郎)兼自閉症兒童教師何寧寧;農民店主王志L;海歸創業者王淑娟;擁有「淘寶博物館」的10年用戶喬麗;邊送快遞邊為貧困地區建立圖書館的快遞員竇立國;將車厘子賣到中國的農場主Peter Verbrugg。

股東紛套現大賺

公司成功上市,大贏家當然是一眾股東。創辦人馬雲在這次IPO中,出售12,750,000股,套現8.67億美元;副主席蔡崇信出售4,250,000股,套現2.89億美元;原持129萬股、佔0.1%股權的李嘉誠基金會,這次IPO中出售32.26萬股,套現2,193.68萬美元。

本港其他投資者方面,輝立證券早前曾表示旗下客戶累積對阿里的國際配售申請金額已達40億港元,客戶普遍認購反應熱烈,就算阿里加價仍會繼續認購。惟該行至本報昨晚截稿止,未有回應本港大戶能否分到阿里股票。早前亦有消息指,阿里在港路演以來,合共收到逾100億美元的股票預訂。

傳進軍網銀業務

阿里最近除了計劃進軍印度網購市場外,同時密謀在網絡銀行方面大展拳腳。內地媒體周四報道指,阿里巴巴最近向監管層提交民營銀行籌建申請方案,存貸模式為「小存小貸」,主要以互聯網形式營運,與早前市場預計的「網絡銀行」非常接近。

根據民營銀行申請流程,阿里的這一方案將會在9月底得到監管層回應,若申請獲批,阿里民營銀行將隨即進入實質籌建階段;相反被否決,阿里則會根據反饋意見調整方案。

港新股市場回暖

另一邊廂,本港沉寂一個多月新股市場漸見回暖,昨日兩隻新鮮出爐的新股均有斬獲。超額認購201倍的神州租車(0699)首日升29%,每手賬面賺2,460元,問鼎今年第二「新股王」。同日掛牌的創業集團(2221)首掛收報1.16元,勁升35%,每手賺1,200元。

神州租車主席兼行政總裁陸正耀昨表示,內地租車市場發展潛力無限,現時只是起步階段,集團處於行業領先地位,有信心未來增長能夠跑贏同行。截至6月底,公司淨負債比率43%,遠低於同行的約70%,相信在上市後,有關比率能夠降至30%以下。集資所得部分將用作採購新車,每台新車採購成本約9萬元。

創業集團行政總裁關萬禧表示,本港建築行業人手供應不足,預料未來人工成本會繼續上升。但長遠仍看好建築業未來發展。港府最新公布的新鐵路計劃利好行業發展。

相關新聞
阿里掛牌 8員工客戶敲鐘 (圖)
全球前十大IPO項目排名 (圖)
阿里員工拯救杭州豪宅?
德勤:港IPO排名可躋全球三甲
陳德霖:置業前小心加息風險 (圖)
富時擴容 港股成交近千億 (圖)
小米1.94億入股九安醫療iHealth
太古4.4億上海設冷庫
長城H8或明年1月交付
部分富時指數成份股表現 (圖)
上交所促券商做好「港股通」上線準備 (圖)
匯豐躋滬金交所國際板首批銀行 (圖)
iPhone 6未獲內地入網許可
中證監:部分會計師行質量控制不完善
港信用卡交易額按季跌5.1% (圖)
內房撲水 富力發70億票據
浚艄X新價單 3伙加價逾6% (圖)
七大樓指齊升 CCL Mass創新高 (圖)
火炭公屋申放寬密度 增六百五伙
新地元朗建大型商場連酒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