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三大任務 目的是為民謀福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日會見新民黨訪京團時指出,香港目前面臨三大任務:一是循序漸進地發展民主,依法落實特首普選;二是切記發展是第一要務;三是改善民生維護穩定。事實上,香港三大任務互相聯繫,缺一不可。三大任務中的發展民主和經濟,目的是保障市民合法權益,不斷改善民生,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為市民謀福祉。張德江的講話清楚揭示了香港面對的任務,明確指出了努力的方向,具有極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意義,值得香港各界高度重視。

張德江指出,香港目前面臨三大任務之一,是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循序漸進地發展民主,理性協商,邁出關鍵一步,實現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張德江日前強調,人大決定擁有最高法律權威,為普選奠下憲制基礎,亦獲香港廣大市民支持,是不可撼動的。反對派須拋棄不切實際的幻想,切勿以為威脅發動激進違法的「佔領中環」行動,就可以迫使中央改變原則立場,接受對抗中央的人當特首。反對派中的溫和力量,應以平和、理性、務實的心態,與全港市民一道共同參與新一輪政改諮詢,為香港民主邁出關鍵一步作出積極貢獻。

張德江指出,須切記發展是第一要務,要抓住機遇,發揮優勢,促進經濟繁榮發展。張德江去年在北京會見香港經濟民生聯盟訪京團時就強調,發展是硬道理,當前香港的首要任務是發展經濟,否則其它一切都是空談。當前國家全面深化改革,促進經濟升級,給香港發展帶來廣闊空間。香港可善用本身的現代化管理制度、對外網路聯繫等優勢,在推動國家金融改革和人民幣國際化、促進區域經濟合作等方面,積極參與國家「走出去」發展策略,促進本港更大發展。

張德江指出,發展民主和發展經濟,目的是保障市民合法權益,不斷改善民生,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無論是發展民主還是發展經濟,本身並不是目的,他們的共同目的是要落實到為市民謀福祉。這一論述實際上是對香港社會的一個重要提醒,具有強烈的現實意義。當前特別要留意的是,社會在特首普選爭論上耗費太多時間和精力,以至忽略了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這樣會影響社會和諧穩定。只有經濟不斷發展,才能不斷改善民生,才能讓不同階層分享到經濟發展成果,也才能為民主發展提供穩定的社會環境。這是解決香港各種矛盾和問題的根本之策,也是凝聚港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關鍵所在。

相關新聞
香港三大任務 目的是為民謀福祉
蘇格蘭「統獨公投」一開始就是錯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