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放權蝴蝶效應 恐爆憲法爭議


放大圖片

■獨統兩派支持者在街頭對峙,有人舉牌要求卡梅倫下台。 法新社

蘇格蘭公投否決獨立,英國暫避一劫,但長期的蘇獨爭議令社會分化,加上公投過後,政府需集中精力處理下放權力問題,並安撫各界情緒。分析指,蘇獨一役導致英國元氣大傷,難以抽身處理外交事務,連國際社會地位也會受影響。公投後,首相卡梅倫不但表示會向蘇格蘭放權,更稱「英格蘭人為英格蘭法律投票」,可能觸發大規模憲法爭議。(尚有蘇格蘭公投消息刊於A20)

面對中國、印度、俄羅斯、巴西等新興國家崛起,英國等西方國家的地位備受挑戰。前英國駐聯合國大使漢內指出,即使統派勝出,有關權力分配的爭議,將分散英國對外交和國際事務的關注。

放權範圍將擴至全英

卡梅倫稱,需要有一個「公正平衡」兼適用於英格蘭的法律,讓英格蘭議員也具有像蘇格蘭議員般同等權力。他表示,既然蘇格蘭議員可在自身稅收、開支和社會福利等法案上投票,英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也應如此,意味放權的範圍擴大至整個英國。分析指,這過程可能給英國帶來大規模的憲政改革,若不成功,國會聲譽將蒙受重創。

蘇格蘭民族黨(SNP)在這次公投後,執政基礎將更穩固,其他政黨難以在短期內動搖其地位。蘇格蘭人在SNP領導下,要求掌控自己命運的意識不斷增加,使倫敦與愛丁堡之間的隔閡繼續加深。

北愛推動公投 三大黨分歧未止

另一難關是公投的「蝴蝶效應」或波及北愛爾蘭,這是英國政府必須提防的隱憂。北愛爾蘭新芬黨主席阿當斯表示,蘇格蘭獨立公投有助推動北愛透過公投決定是否與愛爾蘭統一。

在公投前危急關頭,英國保守黨、工黨和自由民主黨3大政黨暫時放下積怨,達成一致,但在公投結束後,3大黨之間的分歧又會浮面,未來又會上演另一場博弈。

給蘇格蘭放權引起英國其他地區不滿,很多人認為,根據「巴奈特公式」分權方式,配給蘇格蘭每名公民的經濟補貼已高於其他地區,若未來再下放稅權給蘇格蘭議會,對其他地區造成不公。不僅北愛和威爾斯希望得到相同待遇,英格蘭約克郡和曼徹斯特郡也可能提出相關要求。

3大政黨領袖將開始商討向蘇格蘭下放甚麼權力,預計11月會有相關文件,明年1月則會有放權的法律草案。不過有專家認為此時間表太倉促,不可能達成長遠的協議。這次公投群情洶湧,蘇格蘭民族黨(SNP)首席副部長斯特金曾指,民眾「明顯是求變」。■英國廣播公司/法新社/《每日紀事報》/《時代周刊》/《獨立報》/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張德江述港三大任務 (圖)
大「不裂」顛 蘇獨夢碎 (圖)
放權蝴蝶效應 恐爆憲法爭議 (圖)
i瘋狂 炒風癲 128G轉手賺1萬 (圖)
第17屆亞運會韓國仁川開幕 中韓射手爭首金 (圖)
各界:張德江促抓經濟民生息政爭 (圖)
逾七成人指罷課誤前途 (圖)
密件再揭反對派操控罷課鬧劇
特首安排立會議員下月訪粵 (圖)
肥黎美助手廉署助查兩小時 (圖)
玩「機洗貴婦」 兩男被拘狗冇事 (圖)
許認2180萬顧問費無報稅 (圖)
東九龍線近堆填區 憂爆炸 (圖)
中國助印鐵路系統升級 (圖)
汕頭設試驗區吸僑資 (圖)
葛蘭素史克行賄重罰30億 (圖)
紐今大選 總理微博爭華裔票
華裔教授解構「耶穌」多士 奪搞笑諾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