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安排立會議員下月訪粵


放大圖片

■梁振英表示,已向廣東省提出在立法會下月復會後,安排全體立法會議員到廣東訪問。 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宣布,已向廣東省提出在立法會下月復會後,安排全體立法會議員到廣東參觀和考察。他表示,香港與廣東關係越來越密切,特區政府和立法會議員有需要對廣東有全面深入的了解。他強調,特區政府重視各黨派議員與內地的溝通工作,自己過去亦一直擔當橋樑角色,期望立法會議員日後到內地訪問可以恆常化。消息指,訪問團安排在10月底,討論議題包括基建、廣東發展等,期望藉訪問增進雙方了解,減少誤判。

梁振英於本月12日出席廣東社團總會活動時已表示,希望各黨派的立法會議員能多掌握機遇去廣東參觀訪問,並願意為此多創造機會。特首辦發言人昨日下午回應傳媒查詢時說,特區政府一直重視各黨派議員與內地的溝通工作,特首也多次表示願意為此創造機會,發揮好橋樑作用,更希望未來可將議員到內地訪問的安排恆常化,因此梁振英已向廣東省提出,在立法會下月8日復會後安排全體議員到廣東考察,並已邀請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諮詢議員意見。

長者北上養老 食水食品多有關

梁振英昨晚出席公開活動後主動表示,他正安排全體立法會議員到廣東訪問、參觀和考察,指香港作為國際城市,議員應多些出外訪問,而香港同時是中國的城市,與廣東的社會、經濟關係越來越密切,例如香港廠商在珠江三角洲的經營情況、香港長者到廣東養老,以至香港的食水、副食品供應等問題,都與廣東有關。他說:「在如此密切的雙邊關係中,香港需要對廣東這個夥伴,有全面和深入了解的立法會議員和政府,以及其他公職人員一起為大家制定通過法律、政策等。」

承諾行程安排盡量滿足議員要求

他強調,安排全體議員到內地訪問「不是新聞」,也不應該是新聞。因為他過去一直有此意願,希望可以做好橋樑作用,例如今年4月的「上海之行」,議員參觀上海的建設,非常有用。而今次訪問廣東的行程並不趕急,假如議員對具體行程、時間、參觀內容、會見哪些官員等方面有意見,都可以提出來,特區政府會轉達給廣東省方面,盡力安排。

他強調,如果具備條件的話,希望將立法會議員到內地省市參觀和考察恆常化,「正如香港其他界別人士一樣,去內地訪問、參觀、考察不應該是一件怎樣特別的事情,應該是恆常和正常的一件事。」

被問到現時是否應聚焦討論政改問題,而非安排外訪時,梁振英回應指,特區政府很快會展開第二輪政改諮詢,但不會因為政改工作而停止立法會的外訪,無論議員有多忙,總可抽兩三日時間訪問。他舉例說,立法會近期就有訪問團到北歐三國考察,「這麼遠路的地方都去到,我們一個地理上這麼近,而同時社會關係和經濟關係這麼密切的一個省份──廣東,我覺得我們都應該去。」

料與廣東省領導會面

昨日有傳媒引述消息指,特首辦已通知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初步計劃邀請全體議員下月底到廣東西部考察及訪問廣州兩天至三天,討論議題包括基建、廣東發展等,並預料會與廣東省領導會面,但現階段仍未有具體行程。消息人士指,不論反對派是否出席,訪粵團都會成行,期望藉訪問增進了解,減少誤判,並希望做到全體議員北上恆常化。

消息又指,當局對起行時間及行程完全開放,行程細節亦由議員討論,並強調到內地交流不是今日提出,今年初已討論加強議員與內地的溝通交流工作,因此早前安排了上海之行。

對於有反對派議員表明杯葛行程,消息人士承認,不限於一時的氣氛,希望日後仍可在工作層面,令立法會與內地的溝通交流常規化。立法會秘書處昨日回應時說,立法會主席已知悉行政長官邀請,並正就此事徵詢議員意見。

相關新聞
張德江述港三大任務 (圖)
大「不裂」顛 蘇獨夢碎 (圖)
放權蝴蝶效應 恐爆憲法爭議 (圖)
i瘋狂 炒風癲 128G轉手賺1萬 (圖)
第17屆亞運會韓國仁川開幕 中韓射手爭首金 (圖)
各界:張德江促抓經濟民生息政爭 (圖)
逾七成人指罷課誤前途 (圖)
密件再揭反對派操控罷課鬧劇
特首安排立會議員下月訪粵 (圖)
肥黎美助手廉署助查兩小時 (圖)
玩「機洗貴婦」 兩男被拘狗冇事 (圖)
許認2180萬顧問費無報稅 (圖)
東九龍線近堆填區 憂爆炸 (圖)
中國助印鐵路系統升級 (圖)
汕頭設試驗區吸僑資 (圖)
葛蘭素史克行賄重罰30億 (圖)
紐今大選 總理微博爭華裔票
華裔教授解構「耶穌」多士 奪搞笑諾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