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肥黎美助手廉署助查兩小時


放大圖片

■Mark Simon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杜法祖)疑涉巨額「黑金」政治捐獻的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肥佬黎),周三(17日)到廉署總部協助調查,被指在連串捐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肥佬黎美籍助手、壹傳媒動畫商務總監Mark Simon,昨晨到廉署北角總部助查。他在逗留約兩小時後離開,期間未有回應傳媒查詢。廉署發言人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不會評論事件。另外,肥佬黎昨日凌晨被傳媒拍到與兒子在機場準備離港的情況,期間他並無回應傳媒查詢。

「禍港四人幫」之一的肥佬黎,早前被揭發兩年內向工黨主席李卓人捐款共150萬元。據署名「壹傳媒股民」的人士披露的機密資料,其中一封以《蘋果日報》Mark Simon名義,在2009年5月19日給李卓人的電郵,內容是Mark Simon用「下指令」口吻,要求李卓人關注香港特區政府有可能在報攤的牌照到期時,減少報攤數量的事情,行文用字恍如他就是李卓人的「老闆」,毫不客氣。

李卓人「袋住先」50萬捐款9個月

在事件被揭發後第九日,李卓人透過個別傳媒回應事件,稱捐款只是代工黨收取,所以毋須申報。其後,他承認肥佬黎其中一筆50萬元的捐款,早事件被揭發前的9個月已經收到,但就在事件被揭發後才由他的個人戶口轉至工黨戶口。換言之,該50萬元一直存在李卓人的個人戶口超過9個月,但他以立法會正調查事件為由,拒絕向公眾公開銀行戶口紀錄等資料作證。

不過,傳媒再揭發,李卓人在今年1月立法會辯論傳媒採編自由時,發言談及《蘋果日報》被「抽廣告」,涉嫌「護主」,但並無申報其私人戶口內有50萬元捐款來自黎智英,被質疑此舉已涉嫌違反了立法會議事規則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廉署接獲立會議員收受利益舉報

上月28日,廉署人員突到黎智英位於何文田嘉道理道的大宅,以及李卓人的住所調查。廉署其後回應,指他們接獲貪污投訴,指控有立法會議員收受利益,涉嫌觸犯《防止賄賂條例》,遂展開調查。本周三(17日)下午,黎智英再在律師陪同下現身廉署總部,逗留約兩個多小時離去,惟黎智英當日未有回應在場記者任何查詢,亦無交代到廉署的原因。廉署則對事件不作評論。

身穿西裝的Mark Simon昨日上午11時許,在兩名男子陪同下乘坐一輛7人車抵達北角渣華道廉署總部,逗留約兩小時,至下午1時許才離開,其間Mark Simon表現輕鬆,但拒絕回應在場記者查詢。香港文匯報記者其後亦試圖聯絡Mark Simon,查詢他昨日到廉政公署,是否與黎智英捐款反對派事件有關,及他是協助調查還是直接牽連其中,但至截稿前仍未獲回覆。

相關新聞
張德江述港三大任務 (圖)
大「不裂」顛 蘇獨夢碎 (圖)
放權蝴蝶效應 恐爆憲法爭議 (圖)
i瘋狂 炒風癲 128G轉手賺1萬 (圖)
第17屆亞運會韓國仁川開幕 中韓射手爭首金 (圖)
各界:張德江促抓經濟民生息政爭 (圖)
逾七成人指罷課誤前途 (圖)
密件再揭反對派操控罷課鬧劇
特首安排立會議員下月訪粵 (圖)
肥黎美助手廉署助查兩小時 (圖)
玩「機洗貴婦」 兩男被拘狗冇事 (圖)
許認2180萬顧問費無報稅 (圖)
東九龍線近堆填區 憂爆炸 (圖)
中國助印鐵路系統升級 (圖)
汕頭設試驗區吸僑資 (圖)
葛蘭素史克行賄重罰30億 (圖)
紐今大選 總理微博爭華裔票
華裔教授解構「耶穌」多士 奪搞笑諾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