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兆佳:董智庫研長遠政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李自明)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正考慮成立民間智庫組織。前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昨日估計,設立該智庫是一項長遠的戰略性部署,期望多做長遠政策研究,處理有關「一國兩制」發展、香港定位等問題。

傳李國章劉遵義馬雲馮國經加盟

董建華前日承認,正考慮成立一個有關推動香港長遠發展的民間智庫組織。據報,擬議中的智庫成員包括行政會議成員李國章,中大前校長、經濟學家劉遵義,阿里巴巴董事長馬雲,機管局前主席馮國經,港交所前董事鄭慕智等。

坊間對成立智庫目的有不同「解讀」。有消息稱,政府推動政制發展遇到不少困難,故董建華決定成立民間智庫,經過研究及民意調查,協助政府方案過關,也有指董建華與美國關係良好,希望通過新成立的智庫,向美國等解釋政改問題,扭轉外國傳媒一面倒「唱衰」的局面。不過也有人指香港政治環境愈趨惡劣,一直關心香港的董建華冀成立智庫,研究港長遠發展。反對派中人則稱,智庫是為梁振英連任鋪路。

劉兆佳相信,董建華成立民間智庫是作長遠戰略部署,「董生應該會找一些較有戰略眼光、有理論和宏觀思維,並具備一定國際經驗的人(加入智庫)。人才不限於本地,會包括內地、海外精英,目標遠遠大於只是協助當前政府施政,而是長遠的戰略性部署。」

他並期望智庫多做長遠政策研究,處理有關「一國兩制」發展、香港定位等問題。

梁錦松讚「真心想香港好」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昨日出席一電視節目後指,成立智庫是好事,因為相較其他國家及地區,香港較缺乏公共研究,有規模、有系統的研究不足。智庫的角色不是做政治工作,主要是給予政府好的意見,制定和推行政策,如果這些工作做得好,可以幫到現屆政府。

香港特區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昨日表示,他不清楚董建華成立「民間智庫」的具體詳情,但他讚揚董建華是真心想幫香港、想香港好,正如董生早前就政改問題的發言,也獲得社會良好反應。被問及有否加盟該智庫,梁錦松笑說:「董生係我老領導,亦係我前輩,我點樣Say No呢?我會支持任何真心想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推動香港安定繁榮的做法。」

就有報章昨日指智庫是為協助梁振英競逐連任,梁指自己常與董生「傾偈」,董建華也曾提及「一鸄靰k」,他雖不清楚具體詳情,但不認為「係一個咁樣洁v。梁錦松還回應記者稱,他自己並無計劃參選下任行政長官。

相關新聞
各界忠告:罷課「搞激」毀前程 (圖)
中學罷課 家長怨 學生厭 (圖)
家長聯會「反罷課車隊」穿梭八區
習主席明會見港工商界團談政改 (圖)
劉兆佳:董智庫研長遠政策
梁錦松:民主需均衡參與配套 (圖)
反對派稱否決政改 黃友嘉:非常錯 (圖)
循道衛理發指引 促理性持平論時事
唐偉章:理大按程序處理請假缺課
學聯恫嚇或「無限期」罷課
旅界憂「佔中」損港旅遊業
拒改維園集會期 民陣威脅搞「應變」
「愛港之聲」促查煽學生違法團體
「真兄弟」再爆料 黃之鋒屢會美官員
衝擊立會反東北發展 14人被起訴
話你知:佔大堂阻撥款 搶鐵馬傷保安
特稿:警:無政治考慮 律師:檢控需時正常
港鐵又壞兩句鐘 乘客:加價加故障 (圖)
眼利警揭「影子車」 解真車主收告票謎 (圖)
纏50萬元「冰」闖關 欠債漢驚青被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