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企業外遷 商舖空置率高


由於最近五六年來經營成本持續上升和城區建設令企業外遷,這導致工人流向市郊或外地,令珠海市人口有所減少和財政收入下降;而大量的房地產開發令本來人口就不多的珠海自然受到了影響。記者看到,珠海許多商業區人氣不旺。

日本佳能工廠原來在珠海吉大,後來因成本不斷上升和市區建設原因,其將部分工廠搬遷至中山,另有一部分搬到與中山鄰近的市郊唐家灣。此前,因經營成本上漲,珠海美培亞松下馬達有限公司在撤資轉往緬甸投資設廠。而全球知名的耐克和阿迪達斯的主力代工廠裕元數年前在珠海前山近萬人的鞋廠也撤離了。

不少商業區乏人氣

綜合開發院(中國深圳)旅遊與地產中心主任宋丁表示,港珠澳大橋和橫琴開發概念令當地地產蓬勃發展,吸引外來投資者,從而推高了空置率,令不少商業區缺乏人氣。中原珠海有關人士也認為,商業是靠人流量帶動的,因人流量較少,珠海商業確實比較蕭條。

而珠海人流稀少確實也令記者印象深刻。除拱北口岸附近因過境澳門的人流如織外,其他商業區人流稀少。記者在知名的情侶路也只看到三三兩兩的遊客和市民在遊玩,遠沒有深圳東部華僑城或大梅沙的人流密集。

多數遊客屬「過客」

家家順控股珠海分公司拱北片區總監李林表示,人口少、工業區不多、外來人流少,加上市區企業外遷,即便在旅遊旺季前來珠海的國內外遊客也不是特別多,多數遊客只是過境珠海赴澳門,因此珠海商業區很難形成人氣,部分地區商舖難以經營。據記者現場走訪,去年香洲吉大的高檔住宅萬科禧悅匯,其商舖因租金貴和人氣不足,一些餐飲店關門,空置率較高。

相關新聞
珠三角樓市看經濟:珠海篇 (圖)
珠海樓市遇冷 經濟臨挑戰 (圖)
港珠澳大橋和橫琴部分樓盤資料 (圖)
珠海數據
宜居環境 投資者湧入 (圖)
房稅勁縮 財政堪虞 (圖)
3000億基建投資成增長動力
企業外遷 商舖空置率高
細價樓豪宅盤續熱賣 (圖)
映灣園高層賠訂貴廿萬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