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違法須受制裁 行動前要三思


警方日前落案起訴20多名曾參與6月反東北發展集會衝擊立法會的示威者,有人刻意將此事與所謂打壓「佔中」扯上關係。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昨日強調,檢控沒有政治考慮,呼籲市民意圖犯法前要先考慮清楚法律後果和責任。事實上,警方依法檢控違法暴力衝擊立法會的示威者,是維護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的必要之舉,任何冠冕堂皇的借口都不能成為逍遙法外的「免死金牌」。否則,讓暴力之風氾濫成災,社會永無寧日,才是香港的大災難。

香港是法治社會,有法必依,違法必究。香港市民享有表達意見、反映訴求的充分自由,但前提是要遵守法律。市民即使對社會議題有不同意見,都應以合法和平的方式來表達。用暴力破壞香港法治,是本港社會難以接受和容忍的,必須受到法律的制裁。此次被檢控的人士,當日為反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以暴力衝擊立法會,挑戰警方執法,違法事實無可抵賴。如今,警方作出檢控,正是彰顯法治,維護秩序。此次被檢控的人士,大多是違法暴力示威活動的常客。如果讓這班搞事之徒逍遙法外,任由日益囂張的暴力歪風進一步蔓延,香港恐怕將成為無法無天、管治失控之地。廣大市民一定會支持當局依法嚴懲搞事者,制止暴力行為合法化、合理化。

今日學聯鼓動的罷課拉開序幕,「佔中」亦蠢蠢欲動,一波又一波的違法抗爭惡浪正暗潮洶湧。此次檢控傳遞出清晰的警號,違法就要承擔法律後果,任何人作出行動時,都要考慮清楚是否合法。青年人有理想激情、關心社會是好事,但絕不能頭腦發熱,衝動行事,更不要受人煽動誤導,以為參與違法「佔中」是「公民抗命」,影響無足顧慮。違法就是違法,難以逃避法律制裁。同學們做出任何選擇前,都要深思熟慮,切勿對可能造成的後果掉以輕心,以致抱憾終生。 (相關新聞刊A3版)

相關新聞
香港工商專業界領袖訪京意義重大
違法須受制裁 行動前要三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