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黑手煽動罷課 城大師生反感


放大圖片

■香港城市大學教職員協會主席謝永齡。

教員會離譜「九建議」 違校規又侵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婷芝)大學之可貴在於擁有自由開放、保持中立的風氣,師生能充分表達意見,並尊重教員的教育專業自主。然而,城市大學教職員協會執委會近日向校內教職員發信,要求他們全面支持學生罷課,並詳列九點細則「全方位配合」罷課的學生,包括不可計算出席率、要額外提供補課、要將課堂錄影放上網,又干預行政管理權,要求系主任豁免缺課教師請假等。城大教師工會批評該信件是向同事施壓,令不少教職員反感,又指有關建議有違反校規之嫌。教育界人士則認為,該會的建議「過火」和不合理。

城大教職員協會執委會近日向校內教職員發出一封有關處理罷課的電郵信件,內文以英文撰寫,開宗明義要求會員支持學生罷課,內文提到處理罷課三點原則,包括盡量減少罷課對教學的影響、不應該懲罰參與罷課的學生、促進所有學生學習。

學生不計出席率 教師免請假

信中又詳列出教職員處理罷課的九點細則,包括要教職員「解釋」罷課背後的原因, 及要教職員在罷課期間不計算學生出席率、以功課「代替」正式課堂、為罷課缺席者補課,又指如老師堅持在罷課日子作正常教學,則要將課堂錄影放上網上黑板(Blackboard)供所有學生重溫。信件更針對學系的系主任,要求他們「彈性處理」因參與罷課而缺席課堂的教師,豁免他們請事假。

該封電郵受到不少城大師生的批評,該校另一教師組織城大教師工會主席鄭利明表示,信中不少內容違反學校既定的指示和校規。就「額外補課」的一點,他指大學有處理補課的程序 ,但要交代理由,例如涉及因病請假,但「罷課」不包括在內,教師有權不為缺席的同學補課,甚至不准他們考試,例如理工生的實驗課程需計算出席率,過往做法是學生未有合理理由缺課,該堂便給予「零分」。本身是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的鄭利明又表示,實驗室課堂需要額外技術人員在上課前做好安全措施和安排儀器,再次安排上課或涉及額外資源,故一般不會為曠課者補課。

鄭利明:施壓手法惹不滿

鄭利明又坦言,城大教職員協會向來政治傾向明顯,今次發信是向教職員施壓,引起不少城大教師反感。不過,部分人雖然不滿,但擔心被指「上綱上線」故未敢作正式投訴。而據他了解,目前只有極少數城大教師參與學生罷課活動。

多位教育界人士則批評該會的做法不妥。表明反對罷課的教聯會會長黃均瑜認為,城大教職員協會要求不處罰罷課而缺席的學生做法不合理。他舉例說,對違法者法庭會看被告的求情信後考慮減刑,但沒有人未犯事就先寫求情信要求免罪,這等同鼓勵犯法。他又表示,無論是中學還是大學,任何學術機構都不應以政治理由凌駕學校校規,「制度建立非一朝一夕,破壞只需霎時。」他希望教職員組織懂得權衡利害,行使言論自由時,應考慮其提出的意見和訴求是否合理。

張民炳:過火兼架空校規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指出,大學教職員組織多負責聯誼和同事福利權益事宜,如今就罷課向同事發信,「指示」其處理手法,做法「過了火位」,對學校和教師都有施壓的意味。他又提到,信中要求「不在罷課期間計算出席率」一項,更屬架空校規,「就算要修改,都應由學校修改,非由教職員組織干預」。

在社交網站公開有關信件的「幫港出聲」更批評,城大教職員協會要求教師「幾乎無條件的全面配合學生罷課」,是向一小撮罷課學生「跪低」,並「踐踏教師尊嚴」。

城大校方未有針對有關信件作回應,但該校發言人早前曾表示,師生雙方均應按既定時間表到校授課或上課。若教師或學生缺席,校方將如常處理,並會盡力確保學校正常運作,及提供適當的協助。

相關新聞
黑手煽動罷課 城大師生反感 (圖)
大專生反罷課:勿淪「政治犧牲品」 (圖)
訪京團:中央很想落實普選 (圖)
逾半人贊成先通過普選方案 (圖)
李慧詩衝贏港隊首金 (圖)
中國漸進式改革36年 贏革命性變化 (圖)
防金融風險 自貿區金改穩健 (圖)
西貢碼頭反走私 檢138部iPhone6 (圖)
避查飆60公里 南亞漢玩轉新西北 (圖)
殯儀告別師徒制 首批文憑學員畢業
曾德成:港亞運選手增顯水平升 (圖)
逾80%新來港人士曾遭歧視 (圖)
郭家麒曲解人大地位 政府發言人批大錯
習近平:民主無放之四海皆準形式 (圖)
「鳳凰」急轉彎 離台登浙 (圖)
白宮一日兩遭強闖 奧巴馬險遇刀男 (圖)
蘇獨揭示歐美深層矛盾
搭乘滬港通 A股尋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