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半人贊成先通過普選方案


放大圖片

冀立會表決通過可讓全港選民投票選特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關據鈞)全國人大常委會上月底通過關於香港政改問題的決定,普遍受到香港市民的認同和支持。香港政改民意關注組昨日發表的第三輪政改民調報告顯示,有53.3%的受訪者贊成政改「袋住先」,即支持先通過政改,接受一人一票普選,數字與上一次調查相若。至於對抗爭的看法,有五成半人不認為藉對抗可以爭取普選。

有關調查已是該組織就政改的第三次調查,而上一次於7月進行。這次調查主要分3個部分,包括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和相關議題;政改方案能否通過,以及被訪者的政治傾向等。報告由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負責,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共完成1,036份問卷。

「縱有限制,也望投票選特首」

對於是否希望通過普選方案,有過半數受訪者,即53.3%人贊成「縱使有這些限制但也希望立法會通過普選方案,可以讓全港選民投票選出行政長官」;「寧願立法會不通過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方案」則有38.2%;其餘如「兩者都不贊成」、「不知道/無意見」、「不願回答」等約佔9%,當中「不知道/無意見」佔5.2%。就通過政改方案後,未來仍否有修改的機會,有53.5%的人認為將來會有修改機會,有36.3%的人相信不會有修改機會。

五成半受訪者認為「抗爭」無作用

至於對抗爭的看法,有過半數受訪者認為「抗爭也不可能爭取到更合理的2017年普選方案」,佔55.1%;認為「有可能爭取到」的佔29.5%。當中令人關注的是,自稱「泛民主派」的被訪者當中,對抗爭與否的分布都差不多佔四成多,差距十分輕微,反映所謂的「泛民主派」對抗爭與否同樣出現「撕裂」。

五成倡集中精力爭改善細節

由於人大作出政改決定後,政府要就本地立法的細節進行諮詢,因此問卷亦有包括這項調查。有49.9%受訪者認為「社會應集中精力,爭取改善普選行政長官的細節」;認為「沒有意義」的佔36.1%。同樣地,自稱「泛民主派」的被訪者當中,對贊成爭取改善細節或感到沒意義的同樣都是四成多。

關注組成員之一的民主黨黨員李華明在會上指出,有關的調查具體全面,目的是反映社會的實況,但並不會提供意見,各黨派應參考民意去思考策略。他稱,假如政府10月到立法會提交第二輪政改諮詢結果,希望他們能夠不要只單看53%的數字,否則會進一步使社會分裂、以及對暑假前能否通過政府的議案「完全不樂觀」。他又建議政府不要馬上對反對派進行游說工作,應該到第二輪諮詢開始後才開始,可能氣氛會較好。

學者倡直選議員勿「功能組別化」

關注組另一成員、香港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教授李芝蘭則認為,直選議員不應「功能組別化」,只關注投票給他們的市民的意見,否則他們不是政黨,只是一個「利益團體」,因為民主的社會自己有不同的聲音和意見,這樣做只會令社會分裂。她又認為政府亦有責任讓市民知道,若果政改方案通過後,將來的去向是如何,下一步可以如何走。

相關新聞
黑手煽動罷課 城大師生反感 (圖)
大專生反罷課:勿淪「政治犧牲品」 (圖)
訪京團:中央很想落實普選 (圖)
逾半人贊成先通過普選方案 (圖)
李慧詩衝贏港隊首金 (圖)
中國漸進式改革36年 贏革命性變化 (圖)
防金融風險 自貿區金改穩健 (圖)
西貢碼頭反走私 檢138部iPhone6 (圖)
避查飆60公里 南亞漢玩轉新西北 (圖)
殯儀告別師徒制 首批文憑學員畢業
曾德成:港亞運選手增顯水平升 (圖)
逾80%新來港人士曾遭歧視 (圖)
郭家麒曲解人大地位 政府發言人批大錯
習近平:民主無放之四海皆準形式 (圖)
「鳳凰」急轉彎 離台登浙 (圖)
白宮一日兩遭強闖 奧巴馬險遇刀男 (圖)
蘇獨揭示歐美深層矛盾
搭乘滬港通 A股尋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