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蘇獨揭示歐美深層矛盾


蘇格蘭謀求獨立雖然失敗,但這場牽動全球的政治事件,足以揭示西方民主社會矛盾。放眼全球,瑞典反移民右翼政黨在上周大選贏得歷來最多議席;美國中產家庭收入減少,保守茶黨勢力崛起。這些現象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反映西方精英階層忽略普羅大眾的經濟困境,使選民對管治失去信心,只好透過選票表達不滿,並試圖改變現有體制。

現代民主社會有一個不成文的遊戲規則︰社會上層精英可享受龐大財富和權力,條件是要維持普羅大眾生活水平穩步上升。環顧當今西方國家,自金融危機後,富人奢華依舊,中產和基層則愈趨困頓。

美主流政黨表現庸碌

以美國為例,金融危機後其經濟增長較英國、日本或歐洲稍佳,但大部分美國勞動人口仍在失業和低收入環境裡掙扎。當局公布統計數據顯示,去年美國人家庭收入中位數接近5.2萬美元(約40萬港元),只是較前年多180美元(約1,395港元),仍較2007年低8%。而2007年的家庭實質收入中位數,仍稍低於1999年水平。換言之,美國中產現時的家庭財政,竟比15年前更差。

美國主流政黨執政表現庸碌,結果反映在選舉上。選民於2008年大選支持美國總統奧巴馬及民主黨,但到了2010年,很多人已轉為支持茶黨。

經濟政策失當 歐極端派崛起

在失業率高企、經濟發展失衡的歐洲大陸,選民積怨更明顯。在今年歐洲議會選舉,極左和極右政黨都吸納大量選票,反映他們對中間偏左和偏右派長期協調執政失去信任。

英國政黨同樣不濟,前首相白高敦執政期間,工黨政府將英國經濟大舉「金融化」,推出有利金融界的政策,後來一場金融危機重創銀行業。保守黨政府上台後厲行緊縮政策,令寄望擴大福利開支的蘇格蘭人大為不滿。在今次公投,很多蘇格蘭人支持獨立,這增加極右政黨英國獨立黨(UKIP)等新政治勢力的支持率,未來政局更不穩。

西方社會正面臨兩難困境,人口老化嚴重、債務沉重,經濟增長難以加速,但經濟增長是民主政治的籌碼,因為政客都以提升選民收入的承諾,來爭取選票。對西方精英階層而言,管治不是一項權利,而是責任,掌權就要增進選民福祉,這是唯一穩固的執政基礎。■《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經濟學人》

相關新聞
黑手煽動罷課 城大師生反感 (圖)
大專生反罷課:勿淪「政治犧牲品」 (圖)
訪京團:中央很想落實普選 (圖)
逾半人贊成先通過普選方案 (圖)
李慧詩衝贏港隊首金 (圖)
中國漸進式改革36年 贏革命性變化 (圖)
防金融風險 自貿區金改穩健 (圖)
西貢碼頭反走私 檢138部iPhone6 (圖)
避查飆60公里 南亞漢玩轉新西北 (圖)
殯儀告別師徒制 首批文憑學員畢業
曾德成:港亞運選手增顯水平升 (圖)
逾80%新來港人士曾遭歧視 (圖)
郭家麒曲解人大地位 政府發言人批大錯
習近平:民主無放之四海皆準形式 (圖)
「鳳凰」急轉彎 離台登浙 (圖)
白宮一日兩遭強闖 奧巴馬險遇刀男 (圖)
蘇獨揭示歐美深層矛盾
搭乘滬港通 A股尋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