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強烈譴責煽動學生暴力衝擊政總


學聯和「學民思潮」昨晚舉行非法罷課集會,及後更演變成暴力衝突,數十名集會人士包括學生突然爬過政總的圍欄,衝入政府公民廣場,與警方爆發嚴重衝突。激進學生組織煽動涉世未深的學生違法衝擊政總,推未成年學生做炮灰,不僅是對本港民主法治的挑戰,更置學生的安全和利益於不顧,必須予以強烈譴責。當局須捍衛本港的法治尊嚴和社會安寧,依法追究暴力衝擊者的刑事責任,不能因為學生犯事就網開一面。否則,只會向社會傳達錯誤信息,以為暴力衝擊不用承擔任何刑責。

今次衝擊政總的行動,是學聯、「學民」一次有組織、有預謀的違法行動。學聯在未有申請「不反對通知書」的情況下在政總舉行集會,「學民」則在中學生罷課行動結束後隨即將學生帶到政總參與集會,目的就是要動員學生參與衝擊。當黃之鋒在台上發言時,一眾激進學生突然衝向政總的公民廣場,繼而大批學生被鼓動從後跟從,最終引發這次嚴重衝突。據現場所見,學聯、「學民」搞手在衝擊後立即利用早已準備好的擴音器高呼「重奪公民廣場」,又在政總門外築成人鏈阻止警方進入。這些都說明衝擊政總是激進學生組織早有部署的一次行動,以煽動不知就裡的學生成為其違法抗爭的棋子。社會各界理應看清這些激進組織的險惡用心。

政總作為本港行政機關中樞,絕對不容任何示威人士衝擊或佔領,否則不但會影響政府的運作,更會重創本港的國際形象。激進組織故意選政總作為佔領目標,衝擊警方防線,破壞鐵欄公物,企圖闖入政總搗亂,行為違法暴力,已經逾越了和平表達訴求的界線,觸犯了《公安條例》。激進學生組織衝擊法治行為變本加厲,濫用本港的集會和表達意見的自由,嚴重威脅公眾安全。

中學生的心智和判斷力尚未成熟,易受煽動迷惑行差踏錯或受到傷害。激進組織公然將中學生推向政治鬥爭風眼,借罷課進行政治動員,利用未成年學生暴力衝擊政總,誘使他們坐上違法抗爭的戰車。學聯、「學民」為達目的,罔顧學生的前途和福祉,泯滅良知,令人髮指。這次違法衝擊政總人證物證俱在,對社會影響惡劣,執法部門絕對不能聽之任之,更不能因違法者的學生身份而輕輕放下,而須果斷執法,將教唆違法及參與衝擊者繩之以法,展示維護法紀的決心。(相關新聞刊A2、A3版)

相關新聞
強烈譴責煽動學生暴力衝擊政總
習近平「和平統一」論述的重要意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