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嘜王爭霸》換新裝 顛覆廣東金曲


查小欣

今年再度參演廣東電視台《嘜王爭霸》,身份由去年的三大評委之一,轉作兩大星級觀戰嘉賓之一,比賽形式亦大革新,參賽者不是海選PK的入圍者,而是香港歌手泳兒、關楚耀、洪卓立,內地團隊則有歌手東山少爺及第一屆嘜王冠軍馮博,及去年由我選出來的冠軍麥震爍以及王琪飛與勞曉音。

評判由四位著名音樂製作人馮翰銘、舒文、梁榮駿、黃毅成擔任。今年的《嘜王爭霸》比賽形式更成熟、好玩,且不單考台上歌手的唱功,也考四位製作人的功力,因為他們要將大家耳熟能詳的粵語歌加入新的元素重新編曲,互評時,不單評對方歌手,也要評對方編曲的優劣,火藥味甚重,針鋒相對,寸土不讓。老實說,這幾位製作人令我刮目相看,因為他們在香港媒體面前似有語言障礙症,甚少說話,原來詞鋒可以這麼厲害,又搞笑又毒辣。

內地的歌唱比賽節目多如雨後春筍,晚上在酒店看電視,不論轉哪個台都是在開唱戰,不過形式換湯不換藥,《嘜王爭霸》的不同之處是以鬥唱廣東歌為主。廣東歌Canto Pop曾經風靡整個東南亞,近年因大勢所趨,氣勢轉弱,流行程度下滑,樂迷開始出現斷層,《嘜王爭霸》由一批年輕歌手重新演繹廣東金曲,有如替廣東歌打了支續命針,吸引一批年輕樂迷,傳承粵語流行曲的潮流,曲線傳承廣東話。

由於有香港歌手參與,節目受到香港傳媒關注,播出未幾已傳大會造馬(粵語意為作弊),內定冠軍人馬是洪卓立,因為這個緣故,就算洪卓立唱至走音甩嘴(粵語意為跑調)也照樣順利過關。我是座上觀眾,看到現場觀眾有不少洪卓立的粉絲,非常落力為偶像打氣。洪卓立以及一批歌手唱現場,沒有貓紙(粵語意為小抄)提場,表現出色。意外驚喜是關楚耀、洪卓立和泳兒都按賽制以在香港未曝過光的造型現身,表演形式也跟在香港大不同,有突破,作為專業歌手,與未出道的歌手比賽怎可被比下去,那份壓力逼出了潛能。幾位明日之星悉力以赴,希望藉此上位,令比賽充滿張力。四位製作人各出奇招顛覆了廣東金曲,為老歌帶來新面貌,我作為座上觀眾覺得:好正!

相關新聞
文物修護:科研、硬件與觀念的融合 (圖)
兩首紀念鄧小平的歌曲面世 (圖)
內蒙古舉行大型紀錄片《話說草原》開機儀式 (圖)
張賢亮遺體告別儀式銀川舉行 鐵凝、馮驥才等敬獻花圈
百家廊:藏書與讀書 (圖)
琴台客聚:《紐約時報》的《爭鳴之頁》
翠袖乾坤:《嘜王爭霸》換新裝 顛覆廣東金曲
天言知玄:2015年十二生肖運程
生活語絲:深汕廈鐵路
隨想國:我的客服體驗
路地觀察:小兒定驚
歷史與空間:國歌情思 (圖)
書若蜉蝣:作家搬書房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三十七) (圖)
詩意偶拾:飛往北方的大雁
浮城誌:拉斯維加斯style (圖)
手寫板:老人與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