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釀「股躁」 新興市場兩年來最傷


放大圖片

■局勢不明朗,日經平均指數昨跌0.56%。

受違法「佔中」影響,香港股市在9月最後兩個交易日累跌745點,全個9月大瀉7.3%,加上中國內地經濟數據未如理想,以及俄羅斯盧布受壓,新興市場股市在9月經歷2012年以來最大單月跌幅。分析指,「佔中」打擊內地旅客來港消費意慾,將拖累相關企業股價甚至亞洲股市。

MSCI新興市場指數前日在紐約低收0.4%,跌至1,005.33點,9月份累計跌幅達7.6%;全季跌幅4.3%,是去年第二季以來最大單季跌幅。雖然內地及香港股市昨日因國慶日假期休市,但外圍市場繼續憂慮「佔中」造成的不明朗局勢,日經平均指數昨日跌0.56%,韓國股市跌1.41%。

黃金周趕客 零售股勢遭殃

《今日美國報》指出,雖然「佔中」未對全球經濟構成威脅,但若衝突惡化並促使中央政府介入,市場憂慮將升溫。報道引述美國PNC銀行高級國際經濟師亞當斯說,「佔中」短期內會影響國慶黃金周內地旅客來港消費,珠寶及其他奢侈品零售商銷售可能減少,影響相關板塊的股價以至亞洲區內股市。

亞當斯指出,「佔中」持續也會影響香港作為向內地提供資金的主要金融中心地位,假如行動升級,將嚇怕美國在華投資,進一步拖累內地以至全球經濟增長。

俄傳資本管制 內地憂走資

除了「佔中」,多項負面因素亦導致新興市場下跌,例如美國聯儲局本月將停止買債、俄羅斯資本管制傳言等。市場傳言俄羅斯在國際制裁及資本加速外流的情況下,可能實施資本管制,拖累俄羅斯盧布兌一籃子貨幣的匯價跌穿44.4。俄央行否認計劃實施資本管制,彭博引述俄官員稱,只有在資本外流突然增加的情況下,才會採取短暫預防性的資本管制。

Solaris Asset Management LLC首席投資官葛里斯基接受彭博訪問時說︰「香港緊張態勢及俄國的情況,已對整體新興市場造成負面影響。資本可能快將撤離俄國,市場亦擔心跨國企業在短期內可能撤離內地。」 ■彭博通訊社/《今日美國報》

相關新聞
兼容所有裝置 邀用家協同開發 微軟「跳級」推窗10 (圖)
iPad銷量跌 傳推金版救亡
夏威夷珊瑚礁大量白化 疑過暖海水肇禍 (圖)
冷血獸醫學生 狗腹縫「我愛你」向女友示愛 (圖)
巴西周日大選 羅塞夫優勢擴大 (圖)
14萬元飛行里數兌換 最豪機位 歎鵝肝堎糷H床
「叉匙」食拉麵夠方便
勇婦占士邦式飛車「跳」橋
熱氣球「地心」探險
笠外套救闖路軌天鵝
全球首個細菌動物園荷蘭揭幕 (圖)
伊波拉攻陷美國防線 (圖)
1400美兵赴西非抗疫 (圖)
非裔社區陷恐慌 (圖)
持槍積犯與奧巴馬同電梯 密勤局涉失職 (圖)
美控4黑客 竊微軟美軍8億元數據
澳保密法防翻版斯諾登 恐損新聞自由
英轟炸「伊斯蘭國」 特種部隊赴伊 (圖)
最適合養老國家 挪威奪冠
養老國家排行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