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打擊警方士氣 於港何益?


「佔中」示威者日前暴力衝擊警方防線,迫使警方施放催淚彈試圖驅散搞事者,事後被批評為「暴力」對待「手無寸鐵的學生」。警方強調,使用催淚彈是為驅散人群,製造安全距離,避免示威者衝擊造成的傷害。事實上,警方當日施放催淚彈是在特殊情況下的合理必要之舉。當時大批示威者與警方發生激烈推撞,警方在多番使用胡椒噴霧仍無效的情況下,唯有使用催淚煙控制場面,保障警員和示威者人身安全,各界應理解警方做法。必須指出的是,衝擊政府機構佔領馬路本身已屬違法行徑,警方維持秩序何錯之有?警隊是本港法治社會的守護神,是社會安寧的衛士,打擊警隊士氣對香港社會有害無益。

警方當日施放了87枚催淚彈驅散示威者,導致這一後果的人是撕毀了「和平」諾言的「佔中」搞手。他們發動示威者突襲警方防線,導致現場一片混亂,一些激進示威者更以雨傘來攻擊警員。警方在多番勸告不果之下,才動用最低程度的武力驅散示威者。警方的處理並沒有可質疑之處。

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人都不能無視法紀,青年學生也不能例外。「佔中」示威者公然癱瘓多條主要幹道;在多個鬧市旺區進行所謂「佔領」,更發動對政府機構的衝擊,這些行為都屬於嚴重罪行,是對本港法治的挑戰。在任何國家或地區,都不會容許這些挑戰法律的行徑,也不會因為參與者是青年學生就網開一面。香港警方對於「佔中」示威者一直採取忍讓和克制的態度。但如果示威者繼續有恃無恐,長期佔領馬路,罔顧市民福祉,視法律如無物,警方必須嚴格依法處理,維護法紀。所有違法者都必定要承擔刑責,示威者理應回頭是岸。

本港法治舉世稱譽,而警隊正是本港法治的守護神。香港回歸17年來,警務人員一直緊守崗位、平和克制、果斷執法,確保社會正常運作,保障市民身家性命安全。警隊的專業文明舉世聞名,是維護社會穩定的重要力量。現在一些人為達政治目的而對警方作出種種不符事實的攻擊,是想打擊警方士氣。試問,如果警方士氣低落,未能有效執法,最終受害的是誰?打擊警方士氣,對誰有好處?這些都值得社會各界深思。

相關新聞
不容癱瘓政府 支持警方執法
打擊警方士氣 於港何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