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律師公會:佔領公共地隨時犯法


放大圖片

■「佔中」示威者在金鐘「佔領區」大曬太陽,懶理堵路損市民生計。曾慶威 攝

引加案例:「公民抗命」非答辯理由 應尊重他人權利自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關據鈞)就「佔中」示威者利用所謂的「公民抗命」作為將來為自己的違法佔領行為開脫罪名,香港大律師公會昨日發表聲明說,對「佔領」者造成市民過度的損害和不便感到遺憾,而所謂的「公民抗命」並不能成為答辯理由。「佔領」者也應尊重其他人的權利和自由,不應對社會造成過度的損害或不便,也要對自己負上刑責作準備。

「佔中」已嚴重影響民生,香港大律師公會昨日就「法治及公民抗命」議題發出聲明。聲明指出,有大批市民長期及大規模地「佔領」公共地方和道路,造成交通阻塞,有可能觸犯法律。

大律師公會在聲明中指出,參考加拿大一宗涉及「公民抗命」案件的判詞,「公民抗命」只是哲學原則,並非法律原則,不能成為對有關控罪的答辯理由,而無論行為的動機如何「崇高可敬」,在法律上都不構成任何答辯理由,法律也不會在對政治理想作出評價或裁決。

威脅法律存亡 弄巧反拙

聲明引述加拿大另一法官就一宗「公民抗命」個案向被告說:「事實上,法律是你們唯一達至理想的工具,但你們透過故意不服從法律去尋求改變法律的行徑,反而威脅到法律的存亡。這等行為不僅是違法,而且完全是弄巧成拙的。」

聲明並提到,雖然英國一名法官對「公民抗民」有不同的見解,但抗爭者的行為須合乎比例,不會構成過度的破壞或不便,並要承擔法律制裁。

香港大律師公會強調,就算按英國案例這個較寬鬆的解讀,參與「佔領」者也必須尊重其他不同見解的權利和自由,也不應對社會造成過度的損害或不便,並須隨時準備對自己的行為負上刑責。

但公會希望警方及檢控方都要表現體諒和克制,又對「佔領」者持續行動對不少市民帶來過度的損害和不便感到遺憾,而事實上有佔領團體亦承認過,「不少普羅百姓因交通受阻而令生活不便」。

相關新聞
激進派騎劫「佔旺」 (圖)
黃毓民叫囂「留低」抗警
大律師公會:佔領公共地隨時犯法 (圖)
學聯「反口」 圖借對話號召「佔領」 (圖)
陳日君斥學聯騎劫「佔中」「邀功」
大聯盟疾呼還路於民 (圖)
「佔中」阻搵食 兩商戶民事索償 (圖)
硬擋暴民硬食抹黑 輔警夠硬淨 (圖)
新界人圍「蘋果」黎宅 斥煽「佔中」 (圖)
人民日報:「佔中」始作俑者 應受嚴懲 (圖)
「佔中」拖三月 經濟大減速 (圖)
習近平:從嚴治黨 使官員既廉又勤 (圖)
市佔率最高豬油被曝摻飼料油 台民恐慌 (圖)
美推波助瀾 無法治「傀儡」 無一好下場 (圖)
21歲女美容院抽脂命危 (圖)
災民盼能回家 學生期望復課 (圖)
啟納米顯微時代 三雄奪化學諾獎 (圖)
電擊無證黑人 美警被控濫用武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