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日君斥學聯騎劫「佔中」「邀功」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自明)違法「佔中」持續失控,引發反對派內訌,勢要爭奪話語權。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繼在網誌撰文,狠批由學生帶領運動走下去是不明智又不公道後,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更直斥學聯「行錯路」,繼續留守是愚蠢,更不應主導談判,是「騎劫」了「佔中三丑」的「功勞」。

「發號施令」:學生立即撤退

特區政府甫與學聯就對話初步達成共識,陳日君昨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向學生「發號施令」,稱學生應立即撤退,並越快撤退越好,「你幾時撤退?得到咩先撤退?你都講唔出。是否要特首請辭?北京支持他,你仲要等幾耐?」

他並「鬼拍後尾枕」地承認了「佔中」已影響了普羅市民的生活,包括令部分學生不能上課,有些打工仔手停口停;他又聲稱,「學聯坐鰜蚼硱](特區政府)玩緊,同佢]無得傾!佢]完全是瘋狂、不講道理、野蠻!我暫時唔會同佢]傾。」

陳日君此時露出了真面目,稱「佔中」本身「很有部署」,但「應學聯要求突然宣布提早」,更批評「佔中三丑」騎劫,「以毅行宣傳『佔中』,這是假的事?這是學聯的功勞?這是『佔中三子』的功勞。話『三子』騎劫學生運動,『三子』完全不想騎劫,是你(學聯)騎劫了『佔中』!」

鬧學聯「行錯路」 不應領導 「佔中」

他建議,「佔中」不應再由學聯領導,而是與「佔中三丑」與學者組織聯盟,並要求特區政府重新提交報告,「打仗無人指揮你會贏謍均H完全靠個勇字夠咩?拿破崙帶隊打(前)蘇聯,好威衝入去,送死?佢]好勇敢,但係行錯路。我愛惜佢]先鬧佢]。」

陳日君前日又在網誌上載題為《究竟誰有道理》文章,聲言現時是「長期鬥爭」,要堅持但不要輕率升級。他又批評由學生帶領運動走下去,是不明智又不公道,更不應主導談判,而是由「更有權威、更有代表性」的聯盟去決定,「撤不撤退應該讓一個更有權威的,最好是更有代表性的聯盟來決定。這聯盟才該是和政府談判的對手。」

他並無限上綱說,現在是「戰爭」,撤退是為保存實力,並稱要放眼下一場「不合作運動」,「反暴力在明處特別吃虧,時期越長越吃虧。以後有許多『不合作行動』,我們可以選擇。你們策劃好了再出動時,我們都會在你們身邊。」

疑助「佔中三丑」奪回主導權

陳日君「反高潮」批評學聯騎劫「佔中」,疑似要為「佔中三丑」奪回主導權。「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昨晚與「佔中」發起人陳健民一同見記者,企圖為事件降溫。岑敖暉稱,陳日君的言論「無惡意」,出發點是「保障學生安全」,不希望有衝突。岑又稱一直有平台討論「佔領」行動發展的方向,各團體每晚都開會商討,沒有任何團體騎劫運動。

陳健民在發言時先感謝陳日君對學生的「關懷」,但稱「佔中」行動與學聯及「學民思潮」有清楚的合作模式,學聯目前負責處理與政府對話,他們則負責聯繫各團體及提供意見,稱雙方「合作無間」,「合作模式雙方都接受」。

黃之鋒:「佔領」無領導者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在社交網站稱,「佔領」行動沒有領導者,不應再茩娃离M劫誰的問題,並聲言在未取得實質成果之前,絕對不能停止「佔領」。

相關新聞
激進派騎劫「佔旺」 (圖)
黃毓民叫囂「留低」抗警
大律師公會:佔領公共地隨時犯法 (圖)
學聯「反口」 圖借對話號召「佔領」 (圖)
陳日君斥學聯騎劫「佔中」「邀功」
大聯盟疾呼還路於民 (圖)
「佔中」阻搵食 兩商戶民事索償 (圖)
硬擋暴民硬食抹黑 輔警夠硬淨 (圖)
新界人圍「蘋果」黎宅 斥煽「佔中」 (圖)
人民日報:「佔中」始作俑者 應受嚴懲 (圖)
「佔中」拖三月 經濟大減速 (圖)
習近平:從嚴治黨 使官員既廉又勤 (圖)
市佔率最高豬油被曝摻飼料油 台民恐慌 (圖)
美推波助瀾 無法治「傀儡」 無一好下場 (圖)
21歲女美容院抽脂命危 (圖)
災民盼能回家 學生期望復課 (圖)
啟納米顯微時代 三雄奪化學諾獎 (圖)
電擊無證黑人 美警被控濫用武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