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拖三月 經濟大減速


放大圖片

■王家富(右)稱,「佔中」對本港經濟的衝擊仍未在數據中反映。旁為港大經濟學教授王于漸。張偉民 攝

港大報告:內外部需求縮 降港GDP預測1.2個百分點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涂若奔)香港大學昨日發表最新香港經濟預測報告,將今年香港全年經濟增長預測由原來的3.4%大幅下調至2.2%,主要由於外部需求收縮及本地需求疲弱;又預計第四季實質本地生產總值亦僅升2.1%。港大經濟學首席講師王家富昨表示,有關數據未有反映「佔中」事件對本港經濟的衝擊,預料整體影響將較2003年「沙士」時期小。他評估指,若訪港旅客數量及零售額雙雙下跌10%的情況持續一個月,本港第四季的GDP增長將減少0.4個百分點,若持續三個月,GDP增長將大減1.2個百分點。

港大昨日發表報告預計,今年第三季實質本地生產總值較去年同期上升2.4%,較此前預測的3.7%大幅下調,全年經濟增長為2.2%,也較原來的3.4%增長的預測大幅下調,下調原因主要是外部需求收縮與較預期疲弱的本地需求所引致。

訪港旅客投資需求將縮減

惟港大上述預測數據,並未將「佔中」事件對本港經濟衝擊計算在內。然而,「佔中」事件給社會民生帶來諸多騷擾,本港經濟將會因此受到多大的影響,是傳媒昨日最關注的話題

王家富昨日於記者會對此回應稱,街頭抗爭的規模較一般市民預計的嚴重,無疑會抑制香港經濟的增長,料訪港旅客、投資需求可能進一步縮減。但暫時未有足夠數據進行量化,要視乎事件持續時間的長短、影響範圍有多大等因素而定,另外市民亦會因此做出適當的應變措施,或能部分程度上化解負面影響。

「佔中」越久 打擊經濟越大

在傳媒一再追問下,王家富終以「經濟模型」的形式作出評估,指假如因「佔中」事件影響,訪港旅客的數量以及零售額雙雙下跌10%,此種情況若持續一個月,本港第四季的GDP增長將因此下滑0.4個百分點。若持續三個月,GDP增長更將大幅下滑1.2個百分點。但他強調,訪港旅客和零售額跌幅達到10%是「比較極端的假設」,發生的可能性很小,事實上跌幅若達5%已經「相當厲害」。

王家富又稱,目前的情況可與「沙士」時期類比,二者均是本港內部的區域性事件,而非亞洲金融危機等外圍因素導致。本港經濟雖然會受到不利影響,但程度「未必會驚人的大」。而「沙士」時期的數據也顯示,一旦事件結束,經濟恢復的速度非常快,因為港人的應變能力較高,且多年以來只要「香港有難」,中央政府都會及時推出不少政策支持。

他稱,「沙士」後中央政府主要是開放「個人遊」挺港,「今次都有滬港通」。雖然「滬港通」的效果不能和「個人遊」相提並論,但當年「沙士」的影響遍及全港,而「佔中」的衝擊暫時僅局限在金鐘、旺角、銅鑼灣等區域。以此評估,「沙士」的影響仍比「佔中」大得多。

港吸引外資基本面仍未變

有言論擔憂「佔中」令本港的國際形象也大受打擊,王家富對此回應稱,海外投資者與一般市民的看法有差異,最關心的是政局是否穩定,此外「他們只想賺錢,(即使)對你印象不好,只要有錢賺就會來」。亞洲有不少國家因政局穩定,無須形象好也可吸引大量資金。他認為,目前香港吸引外資的基本面未有改變,法制仍然健全,相信有關發債、「滬港通」等金融活動仍會在本港進行,只不過地點未必再設在金鐘一帶。

相關新聞
激進派騎劫「佔旺」 (圖)
黃毓民叫囂「留低」抗警
大律師公會:佔領公共地隨時犯法 (圖)
學聯「反口」 圖借對話號召「佔領」 (圖)
陳日君斥學聯騎劫「佔中」「邀功」
大聯盟疾呼還路於民 (圖)
「佔中」阻搵食 兩商戶民事索償 (圖)
硬擋暴民硬食抹黑 輔警夠硬淨 (圖)
新界人圍「蘋果」黎宅 斥煽「佔中」 (圖)
人民日報:「佔中」始作俑者 應受嚴懲 (圖)
「佔中」拖三月 經濟大減速 (圖)
習近平:從嚴治黨 使官員既廉又勤 (圖)
市佔率最高豬油被曝摻飼料油 台民恐慌 (圖)
美推波助瀾 無法治「傀儡」 無一好下場 (圖)
21歲女美容院抽脂命危 (圖)
災民盼能回家 學生期望復課 (圖)
啟納米顯微時代 三雄奪化學諾獎 (圖)
電擊無證黑人 美警被控濫用武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