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市佔率最高豬油被曝摻飼料油 台民恐慌


放大圖片

■高雄市衛生局稽查封存正義公司油品。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及中通社報道,9月引爆的地溝油風波尚未平息,台灣再有劣質食用油曝光。頂新集團旗下、島內豬油市佔率最高的正義油品疑用飼料油混摻於食用豬油內製成「維力清香油」、「維力香豬油」、「正義香豬油」,3款油品昨日全部下架、暫停販售。有民眾恐慌,驚嘆「還有什麼油可以吃?」

據悉,賣劣質油給正義公司的,是由正義前高層吳容合開設的鑫好公司。正義公司昨日強調不清楚供貨的鑫好發生問題,又對造成消費者疑慮與不安表示歉意,稱即日起會主動進行相關產品預防性下架及回收。吳容合目前被台南地院裁定收押禁見。

上游1800噸飼料油流向成疑

檢調發現,鑫好基本上是一家經銷批發公司,從上游購油後,再轉手賣到其他公司。經檢方連日搜索,飼料性用油廠商晉鴻、久豐的負責人坦承賣油給鑫好公司,且在開立發票上註明「飼料性用油」,貨運司機也坦承鑫好公司派遣35噸油罐車從晉鴻、久豐載油到正義公司。

而正義公司則將購自鑫好的飼料性用油,混雜在食用豬油內,製成2.4公升、18公升「維力清香油」、「維力香豬油」、「正義香豬油」、15公斤桶裝豬油、180公斤的精緻豬油產品、動物性配方的烘焙油脂及客製化商品等產品,銷往各大連鎖店。

據指出,鑫好的油源很複雜,至少有4種,更分別來自7個以上的處所或公司,飼料用油只是其中一種,其他還包括棕櫚油、動植物混合油及廢食用油。市調處就在台南市關廟區查獲一處疑似鑫好廢食用油來源的地下工廠。

檢方初估,鑫好購進飼料用油約1800公噸,究竟製成多少食油,有待確認。

各地稽查下架 台北7夜市曾用

高雄市衛生局昨日封存正義公司廠內5個豬油原料油油槽,發現該公司出品的豬油有60多個品項有問題,除封存廠內油品,並通報各地衛生局下架。各地衛生局昨日全面展開稽查下架行動,其中台北市發現有7處夜市的21個攤商曾經使用正義問題油品,已要求立即暫停使用。

強冠、頂新的豬油產品相繼被揭為地溝油,有「立委」質疑非食品油進口管理有漏洞,批評「衛福部」稽查刻意包庇頂新。「衛福部次長」許銘能昨日對此表示否認,指「衛福部」優先稽查進口數量涵蓋率佔99%的大宗業者,頂新不在99%稽查名單內,當局仍會陸續稽查頂新,若有違失絕不逃避該負的責任。

相關新聞
激進派騎劫「佔旺」 (圖)
黃毓民叫囂「留低」抗警
大律師公會:佔領公共地隨時犯法 (圖)
學聯「反口」 圖借對話號召「佔領」 (圖)
陳日君斥學聯騎劫「佔中」「邀功」
大聯盟疾呼還路於民 (圖)
「佔中」阻搵食 兩商戶民事索償 (圖)
硬擋暴民硬食抹黑 輔警夠硬淨 (圖)
新界人圍「蘋果」黎宅 斥煽「佔中」 (圖)
人民日報:「佔中」始作俑者 應受嚴懲 (圖)
「佔中」拖三月 經濟大減速 (圖)
習近平:從嚴治黨 使官員既廉又勤 (圖)
市佔率最高豬油被曝摻飼料油 台民恐慌 (圖)
美推波助瀾 無法治「傀儡」 無一好下場 (圖)
21歲女美容院抽脂命危 (圖)
災民盼能回家 學生期望復課 (圖)
啟納米顯微時代 三雄奪化學諾獎 (圖)
電擊無證黑人 美警被控濫用武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