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話基礎只能是基本法和人大決定


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昨日播出的電視訪問中強調,政府與學聯就政改展開對話,前提應是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否則就沒有對話基礎。學聯隨之又提出「新條件」,要求特區政府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所謂「補充報告」,修改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問題所作的決定。特區政府與學聯的對話必須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基礎上進行,離開這個原則基礎,對話不僅沒有意義,而且會節外生枝,惹出更大的麻煩。學聯一再提出基本法和人大決定之外的要求,提出根本不可能達到的條件,說明學聯毫無對話誠意。

政府對對話一直表達了充分誠意,但學聯出爾反爾,不斷「搬龍門」,連同其他「佔中」勢力升級不合作行動,為溝通設障礙,動搖對話基礎,特區政府日前不得不擱置與學聯就政改的對話。學聯又提出「新條件」,重提爭取「公民提名」及撤回人大決定,新加要求特區政府向中央提交「政改補充報告」,「修改原報告的錯誤內容」,或要求修改香港基本法云云。人大決定具有憲制地位,具有不可撼動的法律效力。香港普選必須按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辦事。「公民提名」違反基本法,撤回人大決定絕無可能,這是常識,也是社會共識。大律師公會聲明批評學聯把討論憲制原則問題形容為「玩弄人的花招」或「瑣碎的法律細節」,指出有關言論十分危險。聲明又重申政改必須在基本法框架內探討,強調這是不容爭議的原則。政府強調對話前提是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學聯卻對此進行攻擊,這是對法治精神公開的詆譭。

學聯提出的「新條件」,即特區政府要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補充報告」,這是企圖阻礙政改程序的展開。「五步曲」是香港政改的法定程序,不可改變。特區政府必須按政改「五步曲」辦事。現時已完成「五步曲」的頭兩步,再行下去就要行政改「第三步曲」。換句話說,政府需要向立法會提交一個具體的方案。學聯竟然要求改變政改「五步曲」,根本不可能。

學聯反口覆舌,根本沒有誠意對話,不斷節外生枝製造矛盾,為的是推群眾上街向政府施壓。學聯所提出的「新條件」,仍然是萬變不離其宗,所謂爭取「公民提名」及撤回人大決定,不僅是明知其不可而為之,而且是明知胡鬧而胡鬧。

相關新聞
對話基礎只能是基本法和人大決定
護法治保生計 盡快清場開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