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汪洋批外國圖掀港「顏色革命」


放大圖片

■汪洋強調中國反對西方借助制裁施壓。 資料圖片

指西方支持港反對派搞事 稱中俄應發展戰略互利合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佔領中環」被西方傳媒形容為「雨傘革命」,又被指有外國勢力操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上周六在出訪俄羅斯期間指出,西方國家目前正支持香港反對派,試圖在香港發動所謂「顏色革命」。汪洋強調中國反對西方借助制裁施壓,認為在目前複雜的形勢下,中國與俄羅斯應該集中精力,致力於發展兩國的戰略互利合作,以此作為對西方國家的回應。

據外電及內地傳媒報道,汪洋上周六在俄羅斯索契出席「俄羅斯和中國政府首腦定期會晤籌備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為總理李克強訪俄作準備。汪洋於會議開始時,向俄羅斯副總理羅戈津表示,西方國家目前正支持香港反對派,而香港反對派目的是在香港發動所謂「顏色革命」。

他強調中國反對西方借助制裁施壓,認為在目前複雜的形勢下,中國與俄羅斯應該集中精力,致力於發展兩國的戰略互利合作,以此作為對西方國家的回應。

王毅:尊重中國主權 國際基本準則

在「佔中」發生期間,中方多次強調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外國不應介入。外交部部長王毅於本月1日訪美期間,在華盛頓與美國國務卿克里舉行會談,同日在白宮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見。王毅強調香港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外部勢力無權干涉,都應尊重中國主權,這也是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我們要求美方謹言慎行,恪守不干涉中國內政的承諾,不向外部發出錯誤信號。我們相信,香港特區政府完全有能力依法處理好當前事態。」

他指出,香港當前的事態核心,是一些人在最繁華的街區蓄意非法集會,嚴重干擾社會秩序。任何國家、任何社會都不會允許這種無視法制、損害公共利益的非法行為。美國城市如此,中國的香港也是如此。

外交部兩回應 促勿介入港務

外交部也於上月29日及30日兩度回應「佔中」。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注意到個別國家的相關表態,強調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我們要求有關國家謹言慎行,不以任何方式介入香港內部事務,不以任何方式支援『佔中』等非法活動,不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

相關新聞
「佔中」十宗罪 (圖)
「反佔」千人自發清場 (圖)
的士業谷爆 力挺警開路 (圖)
佔領不能久拖 社會已忍夠 (圖)
男警女佔毀婚事 良緣化恨 (圖)
袋「美金」勤禍港 李卓人收1,300萬 (圖)
汪洋批外國圖掀港「顏色革命」 (圖)
報章紛發聲 促還路於民 (圖)
亞太法協:助搵食車申禁制佔路 (圖)
李克強訪俄 簽近40合作大單 (圖)
炳江:許稱無收新地千萬元非大話 (圖)
曾鈺成:立會明復會 多招防衝擊 (圖)
港珠澳大橋預計2016年竣工 (圖)
習近平:解決中國問題只能在中國探尋適合道路 (圖)
中國外貿回暖態勢延續 (圖)
新疆懷孕女警遭暴徒殺害 (圖)
研壟斷助規管 法大師奪經濟獎 (圖)
美醫護染伊波拉 反成替死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