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話清場須分開 該清場時就清場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表示,希望下星期與學聯就政改在人大決定框架下重啟對話,並強調對話和清場是兩回事,需分開處理。必須指出的是,政府與學聯的對話,必須以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為前提,否則,對話不僅沒有意義,而且會惹出更大麻煩,不如不對話。需要注意的是,對話和清場必須分開處理。「佔中」違法,不可能沒完沒了拖下去。政府與學聯之間無論是否對話,也不論對話是否有進展,都不能成為不清場的理由。警方該清場時就須清場。同時,對話並非意味「佔中」合理化和合法化,「佔中」搞手更不能借對話逃免刑責。

政府與學聯的對話必須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基礎上進行。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是香港特首普選的憲制基礎,具有不可撼動的法律效力。學聯一再糾纏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並要求撤回人大決定,這絕無可能。連大律師公會也發聲明,批評學聯把討論憲制原則問題形容為「玩弄人的花招」或「瑣碎的法律細節」,指出有關言論十分危險,重申政改必須在基本法框架內探討,強調這是「不容爭議的原則」。特區政府不可能在對話的原則上讓步,否則將傳遞錯誤混亂信息,令依法落實普選節外生枝。學聯須理性務實地回應政府提出的對話呼籲,在人大決定框架下展開對話。

儘管市民希望透過對話早日結束「佔中」,政府也拿出誠意積極促成與學聯對話。然而,學聯是否願意回到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軌道上來,令人懷疑。因此,社會不宜對對話抱過高期望。

必須強調的是,對話與清場須分開處理。「佔中」違法霸道佔路,令香港交通堵塞、社會秩序大亂,嚴重損害市民利益,不能任由其無了期地拖下去,政府一定要清場,一定要遏止「佔中」,才能彰顯法治精神,恢復正常社會秩序。政府不能因為對話而不清場,當然也不能因為要清場而不對話。對話不能改變「佔中」違法的事實,不能使「佔中」亂港擾民的行為合理化,更不能讓「佔中」搞手借對話而逍遙法外。執法部門不能因為學聯願意對話而放棄清場,更不能因此放棄追究「佔手」搞手的法律責任。

相關新聞
對話清場須分開 該清場時就清場
在香港搞「顏色革命」必然失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