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周梁批示威變暴亂 施永青憂法治失標準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關據鈞 )「佔中」據點之一的旺角已不再和平,更有可能醞釀成大衝突。自由黨主席周梁淑怡在周日港台節目《城市論壇》上批評指,「佔中」示威者聲稱自己是宣揚民主理念,但其實他們並不民主,不但不尊重其他市民的自由,而且行動亦已變得暴力。商人施永青則擔心,警察面對違法者卻不能執法,社會的法治標準將會消失。

周梁淑怡昨日指出,「佔中」是一個錯誤的決定:「我們一直以來都指出,『佔中』是不行的,因為你以『霸佔』的手法(爭取),你會影響其他人餬口,癱瘓整個香港社會,破壞秩序。香港有很多人不贊成你用這些手段,但你們有否尊重我們,有否詢問過我們。」

她又批評目前旺角的局面不再和平,而是暴亂。「如果在今時今日,警察仍不盡其能力,幫市民去平定暴亂的話,我們市民如何是好,很多市民都被嚇得目瞪口呆。群眾生活已被破壞,中小企營商的機會亦被損害。」

指人大框架下 可有更民主方案

周梁表示,示威者聲稱自己只是發表民主理念,但其實他們並不民主,因為他們同時佔據了市民公用的空間兼影響市民的生活。她說:「其實香港是一個自由的地方,可以讓大家自由地示威遊行,無人會反對。」但周梁強調,香港政制要改變,中央絕對有決定權,所以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決定,香港無法推翻。但在人大這個框架下,可以尋求更民主的方案,寄望大家可以在本地立法下尋求大家理想的模式。

同場的商人施永青認為,雖然目前佔領情況未至於動亂,但香港法治已受到嚴重挑戰:警隊反過來被示威者檢查車輛;警隊疏導交通,示威者卻稱道路是他們的。他提醒示威者說,「佔中」時間越長,對市民構成的影響越嚴重,最終只是他們自己製造反對力量。施永青強調:「社會的法治標準不容易恢復。民主社會上,多數人的意願不應被少數人強加到身上。」

岑敖暉認違法 聲稱會自首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就承認,其進行的「公民抗命」牽涉違法行為,聲言他們尊重法治,因此到時會自動投案。他亦承認很多示威者批評「學聯不代表我」,但卻沒有交代他如何能代表目前的示威者跟政府對話。另一嘉賓劉細良則聲言,政府不應只跟沒有代表性的學聯對話,應該與更多不同團體,包括政黨代表對話。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暴力佔旺黑手大起底 (2014-10-20) (圖)
暴力「佔旺」證據逐樣睇 (2014-10-20)
學聯無法號令「佔旺者」 (2014-10-20)
新聞背景:黑幫趁機混入 報復警方 (2014-10-20)
特寫:佔領者組織力強有默契 (2014-10-20)
「港獨教父」誣稱「對話成即流血」 (2014-10-20) (圖)
特首:對話絕不能無視基本法 (2014-10-20) (圖)
衝警暴徒被拘 身藏兩利刀 (2014-10-20) (圖)
消防:旺角居民承受高火警風險 (2014-10-20)
網煽市民「衝警」「圍城男」被捕 (2014-10-20) (圖)
各界:失控瀕暴亂 學生淪炮灰 (2014-10-20) (圖)
密件再揭「港美中心」事前贈16搞手iPhone 6 (2014-10-20) (圖)
「衝旺」累多警傷 財爺批有人趁機搞事 (2014-10-20) (圖)
蒐數據評影響 零售首當其衝 (2014-10-20)
高永文:蓄意衝擊偏離和平表達 (2014-10-20)
張建宗:對經濟影響漸浮現 (2014-10-20)
還我路反「佔中」 維園光照夜空 (2014-10-20) (圖)
民憤瀕爆 傅振中擬自發清場 (2014-10-20) (圖)
自發集會撐警 盼堵路速完結 (2014-10-20) (圖)
市民斥霸路似恐怖組織 (2014-10-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