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會歡迎對話 學聯須有誠意


特區政府和學聯代表將於明天展開對話。市民期待對話取得積極成果,為早日解決「佔中」事件創造條件。必須指出的是,對話必須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 的基礎上進行,特區政府這一原則立場沒有可質疑之處。特區政府確實有誠意與學聯對話。學聯不要再反口覆舌阻礙對話,更不要離開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提出根本不可能達到的條件,而應看清形勢,順應民意,理性務實地與政府對話,讓對話取得各界所期待的成果,不要令市民失望。

「佔中」遍地開花,癱瘓交通,衝擊法治,市民生活生計大受影響,迫切希望這場災難早日結束。政府與學聯展開對話,有助以和平方式化解僵局,避免流血衝突,減低對社會穩定、市民安全的傷害,還香港一個和諧安寧的環境。以對話平息對抗,是市民的期待。

為了促成與學聯的對話,政府多次派出官員設法與學聯的組織者協調,盡量滿足學聯提出的對話時間、地點等要求。學聯曾利用對話鼓動更多人上街,動搖對話基礎,導致本來可以展開的對話不得不暫停。其後,政府通過大學校長居中斡旋,重啟與學聯對話,足以證明政府在對話方面的誠意和善意。

事實上,因為學聯出爾反爾,不斷「搬龍門」,為溝通設置重重障礙,導致對話一波三折。學聯頭頭在要求與特區政府對話的過程中,推翻先前與政府達成的協議,令對話一度流產;在「公民提名」、「撤回人大決定」的問題上糾纏不清,更要求特區政府向中央提交「政改補充報告」,「修改原報告的錯誤內容」,乃至要求修改香港基本法等等。

香港普選必須按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辦事。政府與學聯的對話必須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基礎上進行,這是不容爭議的原則。特區政府不可能在對話的原則問題上讓步,否則將傳遞錯誤混亂訊息,令依法落實普選節外生枝。「公民提名」違反基本法,撤回人大決定絕無可能,這是常識。連大律師公會也發聲明批評學聯把討論憲制原則問題形容為「玩弄人的花招」或「瑣碎的法律細節」,指出有關言論十分危險。學聯在對話前夕還呼籲支持者不要撤離,企圖令「佔中」升溫,增添與政府對話的籌碼,不能不令人對學聯對話的誠意產生懷疑。學聯不應再提出離開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要求,而須理性務實地與政府展開對話,用實際行動回應市民的期待。

相關新聞
社會歡迎對話 學聯須有誠意
警惕激進組織在旺角製造惡性事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