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服貿卡關 馬:努力整合意見


放大圖片

■馬英九(中)昨日在台北圓山飯店出席活動。 中央社

島內遇陸議題即意見相左 願敞開心胸交流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馬英九昨日表示,他上任後努力拓展貿易,但一碰到與大陸有關的議題,島內就有不同意見。他提到今年3月島內的反服貿抗議,讓兩岸服貿協議的通過遭遇很大阻礙。如果無法捐棄成見,達成一致看法,台灣在與海外各地的競爭中將處不利地位,一定要努力整合意見。他願敞開心胸與意見不同各方交換意見。

馬英九表示,今天台灣要把經濟搞好,對內要調整結構,創新加值,對外要掃除貿易障礙,雙邊結盟,多邊整合,才有公平的競爭環境;惟有和平與繁榮才能促進台灣進步,一方面是海峽兩岸的和平,一方面是東海和平,一方面是南海的和平。

不捐棄成見 不利台競爭

馬英九指出,台灣所有主要貿易夥伴都非「邦交國」;他上任後首先改善與大陸的關係,簽訂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雖然涵蓋的貿易貨品只6%左右,但效果顯著,雙方貿易量大幅增長,而且與日本、新西蘭等地區陸續簽訂經貿相關協議,所以ECFA是敲門磚,但與競爭對手韓國等其他地區相較,仍屬有限。

他說,拓展貿易的努力只要一碰到大陸,台灣內部就有很大的不同意見,今年3月反服貿抗議,讓兩岸服貿協議通過遭遇很大的阻礙,現在不論是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兩岸服貿,在「立法院」半年多來都沒有進展,這點還有待繼續努力。

不過,馬英九說,如果在拓展貿易領域無法往前邁步,很可能與海外各地的競爭中敗下陣,在主要經濟區的市場佔有率會受影響,這也是為什麼美國《華爾街日報》社論提及「台灣自甘落後」。馬英九表示,台灣不是自甘落後,希望力爭上游,但確實遭遇一些不同意見,需再努力。

馬英九說,希望大家秉持理性與和平態度,台灣只有一個,面對國際挑戰,如果無法捐棄成見,達成一致看法,在與海外各地的競爭中將處不利地位,一定要努力整合意見。

相關新聞
服貿卡關 馬:努力整合意見 (圖)
台經濟自由度排名退至第18
五大獲獎台茶齊聚京拍賣會 (圖)
幾米雕像遭塗鴉 (圖)
金門「10萬大軍」下月減剩4000人
蔣家第四代稱買不起新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