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五大獲獎台茶齊聚京拍賣會


放大圖片

■著名陶藝家陳景亮。 本報北京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王曉雪、馬玉潔 北京報道) 台灣五大茶區比賽茶於21日亮相北京翰海2014秋季拍賣會,這也是台灣特等獲獎茶首次一起在大陸展現。據悉,除了文山包種、木柵鐵觀音、東方美人、阿里山和凍頂烏龍五個品種的茶葉外,台灣頂級茶人茶器也將齊聚北京。

南北茶期不同 齊聚難以想像

據翰海拍賣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由於比賽茶由南到北茶期不同,五大茶區特等獎齊聚的盛況「在台灣也難以想像」。負責人表示,大陸人很多聽說過阿里山、凍頂烏龍等台灣茶,但並未真正了解,而由台灣幾大農會主辦、從成百上千茶樣中進行評選的比賽,歷經三十多年已擁有很強的公信力。

比賽茶古已有之,北宋年間閩北就盛行鬥茶,上世紀八十年代茶葉大師吳振鐸在台灣創辦了茶比賽。如今台灣茶區由南到北形成了鹿谷鄉農會、梅山農會、木柵農會、坪林農會四個最具公信力的比賽茶,參加比賽的茶農,每人只能有二十二斤可以參賽。由於質量高、數量少、公信力強,每每比賽結果一出,獲獎茶已被一分而光。

翰海拍賣公司負責人說,無論是台灣茶還是台灣茶器,都與大陸同根、同源、同文化,在保留和繼承的基礎上又有所發展。他表示,這場「台灣茶事」在北京的展示和拍賣,將進一步推動兩岸茶文化和經貿的發展,使兩岸增加血脈和文化的認同感。

相關新聞
服貿卡關 馬:努力整合意見 (圖)
台經濟自由度排名退至第18
五大獲獎台茶齊聚京拍賣會 (圖)
幾米雕像遭塗鴉 (圖)
金門「10萬大軍」下月減剩4000人
蔣家第四代稱買不起新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