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市民開路合法合理 警方更應執法護法


有的士業團體昨日聯同律師及執達吏到旺角,宣讀高院頒發的禁制令,動手拆除部分路障,遭到佔領行動示威者反對阻止。運輸業界人士飽受「佔中」癱瘓交通之苦,申請法庭禁制令清除路障,恢復道路暢通,是合法合理之舉。示威者漠視禁制令,藐視法庭,警方應嚴正執法,保障市民人身財產安全和社會秩序。反對派議員教唆、協助示威者抗拒禁制令,公然知法犯法,損珥輕銂k治根基,必須受到譴責。

「佔中」行動持續20多日,旺角的交通幹道長期被堵塞,的士、小巴等運輸業界生計大受影響,普羅市民怨聲載道。運輸業界團體忍無可忍,自發向法庭申請禁制令,要求示威者還路於民,堂堂正正依法辦事,遵循法律途徑維護業界和公眾利益,亦代表廣大市民對佔領行動亂港擾民表達強烈不滿。運輸業界根據禁制令,清除堵塞旺角道路的障礙物,完全是合法、合理、合情的行動,符合民情民意,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

禁制令由法庭簽發,體現法治體制的權威。根據香港法律,違反禁制令可被視為藐視法庭,罪成可被判囚。但是,從昨日運輸業界執行禁制令的情況來看,示威者完全不把禁制令放在眼裡,肆意阻礙依法清拆路障的行動,司法權威遭到嚴峻挑戰。尊重法治是香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連法庭頒發的禁制令都得不到執行,淪為一紙空文,不能不令人擔憂香港的法治精神蕩然無存,也是對香港最大的傷害。

良好法治,除了體現在法庭公正獨立的判決外,法庭的裁決能否忠實地執行也是重要保障。由運輸業界自行執行禁制令,遭到示威者百般阻撓,效果並不理想,更可能觸發衝擊,導致流血事件。為了公共安全虓Q,防止爆發市民與示威者的大規模衝突,執法機關有責任切實執行禁制令。

法治是香港市民安身立命的保障,法庭頒發禁制令正是出於維護公眾安全和利益的考慮。但是,有反對派議員竟然替示威者抗拒禁制令出頭狡辯,再次暴露反對派議員為了政治目的,不惜破壞法治,激化矛盾,撕裂社會,把香港引向無法無天之地。人在做,天在看。反對派議員砸毀香港的法治招牌,必將會受到選民的懲罰。

相關新聞
簽名撐警執法 依法結束「佔中」
市民開路合法合理 警方更應執法護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