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嚿慢咇拒進場 立會流會


放大圖片

曾鈺成:缺席議員欠公眾一個交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為配合「佔領」,宣稱會全面展開「不合作運動」。立法會昨日復會,會議甫開始,反對派議員即時提出點算人數,由於「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大)及陳志全(慢咇)故意躲在立法會前廳「歎」早餐,終令會議流會。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不點名批評陳偉業及陳志全,指他們倘反對某個議案,應該出席會議並投反對票,而缺席會議的議員失職,欠公眾一個交代。

立法會大會昨日早上9時續會,首項議題為討論設立創新及科技局。不過,會議剛開始,還未有任何討論,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已要求點算出席人數,立法會隨即響起點算人數的鐘聲。在15分鐘的法定時限內,不少還未進入會議室的議員都加快腳步,連走帶跑般進入會議室內。

在法定時間的最後一刻,會議廳內只有34人,尚欠1人才足夠法定開會人數(見表)。其後,工聯會議員郭偉強飛奔進入會議廳,惟法定時限剛過了數秒,曾鈺成惟有宣布:「剛才傳召議員的時間到15分鐘的時候,郭偉強議員尚未進入會議廳,根據議事規則第十七條第二款,我必須宣布休會。」

陳偉業:「不合作行動」之一

一手策劃是次「流會」的陳偉業承認,他們是故意缺席,是實行「不合作行動」的其中一個環節:「我們已經多次說明強烈反對創新及科技局的成立,也說明我們是用拉布的方法阻止創新及科技局的成立。所以,有任何方法(拉布),包括製造『流會』,我們都會支持。」

曾鈺成昨日在流會後會見記者時強調,他相信公眾人士不會接受立法會「流會」,而議員缺席會議就是失職行為,不希望在餘下的會期再發生,「無論如何,我認為公眾人士都不會接受(『流會』)。所有沒出席的議員都欠公眾一個交代。」

他希望議員以「更高的責任感」來對待會議,並不點名批評陳偉業及陳志全,指倘有議員反對會議處理中的一項議案,「絕對不能成為議員不出席會議的原因......你如果反對該議案,不想議案獲通過,就應該出席投反對票。」

曾鈺成指出,流會已令立法會有大量的議程「塞車」,未能如期處理,影響議會整體的運作,「有多項議程已積壓一段時間,(立法會)一直無時間就公眾利益議案進行辯論。是次會議原本有三項附屬立法,由議員動議延展修訂期限,由於已是最後修訂期限,受到流會影響,再不能提出延展修訂,衝擊立法會會議的安排。」

被問及陳偉業稱這是履行「不合作行動」的其中一個環節,曾鈺成說,「所謂『不合作行動』,這當然是有部分議員的政治行為,這個政治行為造成的所有後果,責任當然是有關議員要承擔。」

民建聯盼反對派顧整體利益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批評,有議員刻意不開會:「陳偉業議員,我看到他吃早餐,到開會響鐘時沒有進來,這很不應該。我希望反對派議員-他們揚言要搞『不合作運動』-應該從香港整體利益出發。」

民建聯副主席李慧垰昨日在另一場合坦言,反對派議員提出「不合作行動」,很多民生問題都無法處理,市民已經開始承受有關代價,呼籲反對派為市民的福祉,不要再打「拉布戰」。譚耀宗則要求立法會主席倘遇上拉布戰,應該果斷剪布。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經民聯主席梁君彥也批評陳偉業及陳志全寧願吃早餐也不進入會議廳,是故意缺席,令會議被迫流會,又認為「塞車遲到」並非缺席會議的藉口,「我想塞車塞了25天,為何大家不準備好?我8時半前都回到這裡,我沒有駕車,我乘港鐵回來,為何不能這樣做?大家不要有藉口。」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說,是次「流會」將令議會進程減漫,希望拉布的反對派議員手下留情,不要浪費立法會未來兩年的會期。

相關新聞
多團體今申令 警方助清場 (2014-10-24) (圖)
法律意見:拘捕令頒布 警即可介入 (2014-10-24)
陳偉業煽市民入稟撤禁令 (2014-10-24)
獅子山違例懸巨幅 面臨檢控逐日計罰款 (2014-10-24) (圖)
高院法官:「佔領」存「公民動亂」風險 (2014-10-24) (圖)
袁國強促遵令 勿損法治基石 (2014-10-24) (圖)
特稿:「佔中」不可凌駕公眾利益 法界指頒禁令合理 (2014-10-24)
警不會直接執行禁令 (2014-10-24)
大嚿慢咇拒進場 立會流會 (2014-10-24) (圖)
議員考勤名單 (2014-10-24)
郭偉強遲數秒 怨路太塞難預計 (2014-10-24) (圖)
愛港之聲示威 要求朱耀明「撤佔」 (2014-10-24) (圖)
特寫:林健鋒生日願望「佔領快結」 (2014-10-24) (圖)
蘇錦樑表遺憾籲議員盡責 (2014-10-24)
本報專訪:「佔領」打爛飯碗 食肆生意跌八成 (2014-10-24) (圖)
永安:旅社報名少約兩成 (2014-10-24)
消防:「佔旺」縱火 堵路或害人害己 (2014-10-24)
財爺:「佔領」損中長期發展 (2014-10-24)
特寫:張炳良「半杯水」喻政改 滿空兩面睇 (2014-10-24)
新華網:杜汶澤等罔顧「佔中」損害惹眾怒 (2014-10-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